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航母到越南 美欲“反制”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中国首艘航母平台试航刚刚归来,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乔治?6?1华盛顿”号就展开了对越南的访问。

    8月13日,越南政府和军方的一个代表团被邀请上船来参观这艘被称为是海上城市的巨大的航母。能够容纳5000名船员和飞行员的航母,当时正停靠在越南南部的一个海岸,这是越南人第二次被邀请参观美军的航母,显示这两个昔日敌对国家的海军似乎正在改善关系。特殊的时机,特殊的用意,美越想通过密切的军事交流,传递一种什么样的信号?美国航母在亚洲频频展示军力,想展开怎样的战略“反制”?还是说此举是源于某种的战略恐慌?我们继续来请两位评论员来给我们探讨。

    首先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我们注意到像一些媒体,部分日本的《产经新闻》说了这么一段话,说:本月10日,中国的首艘航母成功进行了首次试航,美航母此次停靠越南意在对中国航母进行“反制”。尹先生怎么评价这样的评论?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日本媒体是经常挑拨,是挑拨离间的一个高手。

水均益:

    对。

正在评论:航母访越 是反制还是恐慌?

尹卓:

    就挑拨中国美国关系,中国和……

水均益:

    东南亚。

专家观点:美国用航母吓唬南海周边国家

尹卓:

    东盟的关系,美国和东盟的关系等等的,反正它是无所不用其极挑拨了。但是就是美国这次航母去,它是用航母来吓唬南海周边国家,所谓用航母一个当然就是中国航母是由一个训练,科研航母平台,老旧的平台,它那这个来吓唬南海周边国家。

水均益:

    拿我们来说事。

尹卓:

    拿我们来说事,作为一个切入口,然后让它有机会展示它的肌肉。

    这时候,这是你猜我们的航母什么样子的,刚才实验,你看我们的航母是个什么样的,这就是在这儿做一个对比,当然更加展示他自己的强大,力量强大。那边可能就会威胁到你们了,那你靠谁,当然是靠老大哥,就是靠我们的老大,就是靠美国。这是它今后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这么用,就是拿航母说事,拿航母来吓唬南海周边国家。

水均益:

    这也应该可以理解为一种“反制”的手段。所谓“反制”,就是《产经新闻》说的。

尹卓:

    这是一种舆论战、心理战,三战,美国人惯于用三战,我说三战是美国人三战是天天用,它这个三战是这样。但是中国人我就劝美国人,你就别这么小家子气了,我们已经说了这是一个废旧平台搞一个科研训练计划,我们早讲你比什么,用不着比,谁也不想跟你比,那么你想吓唬谁你就吓唬谁吧。

正在评论:美航母舰长:航母不只是一艘大船

水均益:

    而且我记得有一个评论说得挺有意思,好像也是尹先生提过的,就说一个拥有14艘航母的一个国家,你对一个单量各方面都跟你差不多的国家,只用了一艘作为一个科研试验一个平台,你搞什么反制,有意思吗,还是这个意思。但是要说,还是有一个话我也注意到了,很有意思,“乔治?6?1华盛顿”航母的舰长叫大卫?6?1劳思曼,他就说了一段话,我们也请导播给我们切一下,我觉得这段话说得挺气人的,宋先生看,他说我们一般每天训练100次起飞和降落,我们可以每天这样做,这才是造就航母的重点,而不仅仅是乘坐一艘漂浮的大船出海。这话听着有点气人宋先生。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