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骆家辉到中国使中美双赢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世界日报》8月16日文章,原题:骆家辉出使中国美中双赢有望 骆家辉的族裔背景有助排除东西方的隔阂,鉴于骆家辉与奥巴马关系紧密,当中美发生摩擦时,通过其穿针引线,可推动高层对话。此外,由于骆家辉对中国事务娴熟,有时可避免因无知误判而导致情况恶化。我们相信,骆家辉在许多事情上,是愿意让中美取得双赢的。

  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走马上任,立刻引发海内外关注。首先,他曾是奥巴马内阁重量级部长,提名其为驻华大使,即显示美国对中国的重视,同时也锁定了总统大选年的对华关系重点是在商贸,因为骆家辉是这方面的专家;其次,骆家辉到京之日,与家人一起,以朴素的旅游者打扮亮相,可谓先声夺人;再次,在记者招待会上,点明自己虽然是华裔移民后代,出使父母的出生地国家,感到荣幸和骄傲,但却代表美国的价值观,这一方面是说给美国国内保守派听的,让他们不要对他的美国忠诚度生疑,在国会提名听证会的时候,这就是重要的议题之一。另一方面,也是说给中国民众听的,希望他们不要误会,认为华人可能会“身在曹营心在汉”。

  骆家辉的立场表明,确实是聪明之举,因为中国人确实有一种误解,以为会说中文,或者说是华裔,对中国一定会有点“偏心眼”,结果却根本不是那回事。澳洲前总理陆克文和骆家辉的前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都是说一口流利中文的中国通,上任之初在中国引发巨大好感,结果对中国并不那么客气,让中国人的心情“从山顶跌到谷底”。于是,骆家辉“把话说在前面”,防止中国人表错情,这是合理也是客观的做法,体现了他的思虑很周到。

  中国人应该尊重骆家辉的自我定位和价值取向,将其视为可尊敬的对手,而不要采取“不是自己人,就是敌人”的两元对立心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说到底是一个利益的问题,一国大使不管其族裔背景如何,代表的都是国家的利益,如果置这个国家利益于不顾,那就是背叛了总统与国家的信任。当然,国家利益有长期和短期之分,有时候,只注重短期的利益,可能就损害了国家的长期利益,一个大使的优劣端看其是否能够把握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结合,而在全球化的时代,一个好的大使就能够化解矛盾冲突,寻找到国与国之间的利益平衡点,最终取得双赢的局面,并接受历史发展的检验。

  从这个角度来说,骆家辉出使中国,确实是有很大优势的。他的族裔背景有助于排除历史造成的东西方外交人员的文化与肤色隔阂,导致中美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在一个平等的处境中谈判交流,并作出理性判断;同时,鉴于骆家辉与奥巴马的紧密关系,当中美双方发生摩擦误解甚至冲撞的时候,通过骆的穿针引线,可以及时推动最高峰的对话,元首政治常常是解决纷争的最好润滑剂。

  此外,由于骆家辉对中国事务的娴熟,在许多情况之下,可以避免因为无知误判而导致的情况恶化。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骆家辉在许多事情上是愿意让他父母的出生地国家与他效忠的美国取得双赢,而这些双赢也应该要符合历史发展的公义,符合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

  骆家辉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临危受命。因为美国处于相当关键的时刻,中美关系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军事上,都面临着巨大的摩擦和考验,如何在“维稳”的同时,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殊不容易。其第一个考验就是安排和陪同美国副总统拜登的访华,既要应付对台军售、美国国债危机等棘手议题,又要在公众的场面尤其是在成都的访问中,向中国灾区的老百姓传递美国的友好信息,最终使白登的访问取得双赢的局面。

  我们乐于看到骆家辉成为中美关系的坚固桥梁,他的成功也让海外华人倍受鼓舞,实现每个人不同的北美梦。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