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拜登访华 打响美债与军售博弈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您现在看到的这张照片拍摄于7月31日,在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挥锤同意调高美国债务上限之后,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握手祝贺的场景。

    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奥巴马是双脚翘在桌子上,注视着拜登。而被他注视的拜登为了债务上限问题不得不推迟了原本定在7月份的访华日程。

    今天,8月17日在美债危机依旧阴云笼罩的情况之下,拜登终于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开始了他的访华之旅。

    很多媒体猜测,如何向中国最大的债主来解释美债依旧安全,是奥巴马交给拜登此行的重中之重。

    画面上我们看到拜登抵达的时候,携着他的孙女一起下了飞机。拜登此次到底还肩负着什么样的重任?他又会和中国领导人,就哪些关键事务进行协商?南海对台军售、美债安全等等这些敏感问题,会不会是协商的主要内容?又会有怎样的结果?

    今天演播室我们请到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尹卓,还有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先生,一起来参与这个讨论。

    首先,我们还是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拜登此次访华的相关背景。

解说:

    中国与美国,无疑将成为2011年双边关系中高层往来活跃的典范和代名词。

    继201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明德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先后实行互访。此前,一度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开始回归正常轨道。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中美积极合作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美国媒体将中美关系定位为矛盾和敏感的复合体。此次,美国副总统拜登8月17日开始他亚洲之行的第一站访问中国,必然备受世界瞩目。

    在美债危机阴云笼罩全球舆论都对美国债务问题提出了强烈的质疑和批评,加之美国大选前哨战已经打响。这样的双重背景下,拜登此访的多重议题颇受各界关注。

    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在这场“拜登中国行”的猜想中,首当其冲的给予了高度关注。

    《纽约时报》刊登了《美国的经济困境给拜登访华蒙上阴影》的文章认为,拜登与中国领导人肯定会讨论两国存在分歧的一些安全问题,但经济已经成为了首要问题。

    中国环球网以“你最想对拜登说什么”为题举行的在线调查活动中,在经8000名网友踊跃的投票结果显示:勿插手南海问题上、停止对台军售、保证美元资产安全性、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等出口限制和停止对达赖集团等中国民族分裂势力的扶持等五大要求成为焦点议题。

    在拜登起程前,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副总统拜登的中国之行为期4天,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此前,拜登任参议员期间曾于1979年和2001年两次访华。

    今年抵达北京,即将展开第三次访华之行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为奥巴马带回一份怎样的答卷,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话题。

正在评论:拜登访华行程安排解析

水均益:

    好,看完这个短片之后,我们也注意到拜登在抵达首都机场之后,实际上马不停蹄没有入住他下塌的酒店,而是直接到了北京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看了一场中美之间的篮球比赛。

    我们从美国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上已经看到了这张照片,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是由现在的驻华大使骆家辉陪同拜登在奥体中心看了一场由山西球队和美国的乔治城大学队的比赛,看样子还是现场气氛还是比较活跃。

    另外,我们再来看一下拜登这次访华的一个基本的行程。今天是抵达有一个宴会,然后明天会出席中美商业领袖的圆桌会议,可能还会和中国领导人来会见。另外,还会见美国使馆的人员,然后就去成都进行访问,在成都在四川大学有一个演讲,而且还要去都江堰参观四川地震重建的一所中学。

    袁先生,首先从这些信息当中给我们解读一下或者说来给我们定位一下,拜登这次访华很重要吗?有多重要?

袁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

    拜登这次访华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次访华。首先他是今年年初1月份胡主席访美的时候,两国最高层确定的今年的访问的一个“重头戏”。另外,习副主席随后的回访,这二者之间的这个互访应该构成了今年下半年以后两国关系的一个“重头戏”。

    其次,这次访问从他的行程安排也看得出来,在中国待了四五天,这是很罕见的副总统的一个访问,而且在北京安排这一系列的活动,而且还到成都。为什么选择成都呢?我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成都它辐射整个云、贵、川、藏西部地带。

水均益:

    有的媒体说,这实际上是让拜登来看一下。

袁鹏:

    西部。

水均益:

    西部大开发,建设西南的这样一个情景。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同时体现他对灾区、公共外交这种作用。同时,像成都大熊猫、川菜在美国也能引起这种呼应。所以,他的访问不仅在中国激起一种高潮,也希望通过他的访问在美国民间掀起对中美关系的一个新的关注。

正在评论:美副总统访华引发全球媒体猜测

正在评论:拜登想谈哪些议题?回避哪些?

水均益: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刚才我们在短片中也已经说了,像中国的一些媒体做的网上的一个调查。大家关心了一些问题,包括像美元资产的安全性、对华高科技出口的限制,还有对台军售等等这样一些问题。

    路透社作为西方媒体,他们做的一个基本的预测,这次拜登可能会来中国谈的问题,也有美元的美债、对台军售,还有贸易争端,当然还有核。所谓核就是包括东北亚以及像伊朗核问题等等这样一些问题。

    当然,中国和美国在很多的国际问题上,都有许多的共识。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分歧点。所以,我们的《人民日报》前两天也有一篇评论认为说,不要回避分歧,但是中美的共同点这是很关键的。

    尹先生,来给我们破解一些中国和西方对拜登这次访华的主要的议题,透射出一些什么关切?

尹卓:

    首先中国的关切,应该是中美之间有一个重大的关切,就是巩固我们的经济关系。因为我们说双方的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基石。

水均益:

    对。

尹卓:

    拜登他也非常了解这一点,这一次他四天访问,将近五天,应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他不是一个浮皮潦草的、浮光掠影到这看一两天谈一下就走,他是要留下印象来的,要解决一些实质性的问题肯定要接触、要谈。

    因为这样的谈,今后习副主席的的回访,也是一种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谈判。因为现在中美双方领导人很迫切的说建立战略上的互信,这是双方领导人都感到有迫切的要求,因为双方在很多的地方有共同点也有分歧。最大的问题是在经济上,因为美国的美债问题和美国经济不断的下滑,和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意图有怀疑,中国对美国的意图也有怀疑,特别舆论上有怀疑。

水均益:

    对。

专家观点: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基础

尹卓:

    然后,我不大同意这种阴谋论的观点。但是不管怎么说,大家要把中美共同关系的基石要扎牢,就是说经济关系,这是双方要谈的。

水均益:

    对。经济关系里边大家最近由于美债的危机,导致了很多的一些猜测。不光是中国媒体的一些猜测,西方媒体也有这种猜测说,你看你美元要贬值,你会不会再大量的印钞票?然后你会不会搞第三次的量化宽松政策。这样的话,你就会使很多美元资产就要缩水。

    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1.1万亿美元的国债那怎么办呢?拜登在临行之前接受中国媒体的时候说,调子还是很积极的,大家来看一下。其中问道说,怎么看双边关系的时候?他的回答,我们决心要将两国关系确定在可以持续几十年的稳定轨道之上。

    袁先生,就想问一下,比如说中国在美国的美元资产安不安全?拜登能不能给我们吃个“定心丸”?

袁鹏:

    其实,拜登7月份就应该来,之所以推迟到8月份就是要处理美债问题。所以,原本美债不是这次访问的重头戏,但是由于突如其来的风波和危机,使得它不得不成为中美交涉的一个重要的话题。

水均益:

    对。

正在评论:拜登访华旨在缓解美国信誉危机?

袁鹏:

    拜登来,肯定要做解释,美国国债依然是最安全的。尽管标普把它降级,但是标普是数据不准等等,所以做一些解释,让中国放心。

    但是,我想美债问题的本身是在美债之外,真正拜登要让中国安心的话,应该他体现诚意不是在解释美债如何如何安全,而是在中国队美资产使它多元化有更多渠道。比如说,他在《人民日报》接受采访的时候。

水均益:

    对。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