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华功:“卢美美”该怎样去当所谓“仁二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郭美美之后,又一个跟慈善有关的网络红人卢星宇横空出世。被称为“卢美美”。这名被誉为华商世界“最年轻的社会活动家”的80后年轻女孩,因“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的身份受到舆论关注。处于漩涡中的卢星宇回应说,她要做的是“仁二代”(本报昨日今日都有报道)。

  无论是郭美美引发的红十字会危机,还是卢星宇引发的青基会“中非希望工程”迷局,公众质疑所向,都是怀疑慈善机构可能有利益输送和腐败自肥。8月17日,青基会回应称与华商协会是公益合作不是商业合作。但据查证,华商协会却是在港注册的私人公司,主席是卢星宇的父亲卢俊卿,且该公司并不具备募捐资格。这其中的利益纠葛有多微妙、水有多深,有待深入彻底的查证,还民众以真相。但或许也会如“郭美美事件”一样,陷在身份纠葛里,始终没有一个明朗的真相。

  对于真相,民众已经被磨练出足够的“耐心”。以舆论倒逼、网络围观的方式,要撼动这座封闭的城堡恐怕殊为不易。如果不从行政化的羽翼下独立出来,中国慈善发展的道路也许将永远堵在这个隘口上,无法前进。药方都开好了,但是慈善机构愣是讳疾忌医。作为民众,除了用脚投票,似乎只能围观着慈善公信的坍塌。正是因为如此,反倒不如关注这个富家小姐,现状不容乐观,那便只好从未来的身上寻找突破的路径。

  卢星宇尽管留过洋,但从她激情澎湃的演讲中,却恰似高校培养出来的某些学生会干部——高瞻远瞩却华而不实。这一点,从她一张在没有地基的奠基现场砌墙的照片中可以看得出来。年少有为,固然是社会之幸,未来领袖,也是时势所期。不过,如果“未来领袖”充当着谎言的接班人,如果“仁二代”只是自觉维系假仁假义的一代,那么国家的命运和未来堪忧。

  父辈由于历史因素,在原始资本积累过程中难免有谎言和欺诈的基因。作为接班人,继承父辈的财富和权势理所应当,是自我享乐还是造福社会,他们也有选择的自由。但最起码的社会责任必须恪守,否则炫耀很容易点燃这个阶层断裂时代的焦虑,而如果沿袭了父辈起家的不良基因,那么无疑是在延续这种伤害。卢星宇的父辈如果是合法谋利,“中非希望工程”如果不存在慈善腐败和利益输送,那么卢星宇的国际爱心之路无疑是有益的,尽管国内的城市还有很多打工子弟的受教育权利无处安放。但如果“中非希望工程”存在着非法谋利的魅影,那么卢星宇信誓旦旦要“承担社会责任”、做“未来领袖”,不仅可笑更可怕。

  因而,作为“中非希望工程”的执行主席,作为慈善事业的接班者,我们希望卢星宇能够致力于以公正透明来挽救慈善公信,而不能沿袭父辈的脚步,在迷雾中经营慈善。只有这样,“仁二代”才能真正心怀仁义,而非假仁假义。

  (江西 张华功)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