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毅:中非希望工程必须厘清三个疑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王毅

  近日,24岁的“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卢星宇蹿红网络,中国青基会因参与该项目被卷入其中。8月17日,青基会回应称与华商协会是公益合作而不是商业合作;只接收其定向捐款并未向社会公开募捐;该工程账目接受捐赠人的查询和独立机构的审计,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布。(《新京报》8月18日报道)

  说句心里话,一看到青基会身后的华商协会,就很容易让人们想起郭美美事件中,隐藏在红十字会身后的中红商会,二者之所以相似,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二者都与其所依附的母体有着斩不断理还乱的错综复杂的纠葛与关系。

  正如人们到现在也没有弄清中红商会与红十字会的关系一样,有着响亮名头的“中非希望工程”要想在此次的风波中彻底消除人们的质疑,恐怕以下三个问题是必须回答的。

  首先,自然是中非希望工程究竟与青基会是何种关系?青基会回答称,华商协会与其是公益合作,但看上去,显然没有那么简单。至少,青基会没有说清楚,为何选中了华商协会,作为其投向非洲建设1000所学校的管理方,要知道15亿的巨额资金,交由一个不过24岁的富二代去管理,这本身是否就意味着巨大的风险?

  其次,中非希望工程的15亿资金来自于何处?虽然青基会的负责人称,不会在国内进行公募,但实则并没有回答15亿资金中,究竟有多少是中非希望工程管理方的,又有多少是来自于普通公众捐赠的。这个问题显然非常重要。如果中非希望工程的资金全部来自于卢家的捐赠,那么中非希望工程干吗要让青基会收取10%的管理费?如果中非希望工程的资金有青基会资金的注入,青基会注入了多少钱?这个问题,显然需要一个权威的回答。

  再次,华商协会执行主席卢俊卿究竟有多少身家?这同样也是一个谜。但至少从媒体介绍其掌管的企业———天九儒商投资集团来看,基本上没有任何的经济实体,只是依靠收取所谓的会员费,来维持华商协会的运作。就这一点而言,指望着卢俊卿能全额资助中非希望工程,根本就是件不靠谱的事。

  如此一一分析下来,所谓的华商协会就像个空手套白狼的组织,而其设立的中非希望工程挂靠成为青基会的公益项目后,便可以堂而皇之地向会员跟企业家劝募,换言之,中非希望工程的资金募集以面对企业为主,也正因为如此,青基会才要收取管理费,而中非希望工程为挂青基会的名,也不得不上交募集资金的一部分。至少,于二者的关系看,是互惠互利的。

  那么一个几乎没有任何实体的公司,为何非要借青基会的名来募集资金,其募集的资金用于何处,如何对其募集的资金进行监督,中非希望工程真的如其管理者所言,只是为了做善事而分文不取吗?至少在我个人看来,其动机是非常可疑的。我们相信盖茨美琳达基金会,是因为那是人家自己的钱,自己设立机构去管理。但对一个只会以挂靠之名来募集资金的组织,我是信不过的。因为这其中有太多的疑问,说不清道不明。或许,这些问题,都有待于相关的两个机构来一一澄清。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