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的黎波里成孤城 卡扎菲岌岌可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今天,来关注一下利比亚局势。

    据媒体报道,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是连日在多条战线取得了显著进展,的黎波里已经成为一座孤城。利比亚战事现在看起来已经进入了一种决定性的阶段,那么反对派所期待的胜利会在三周之内真的会到来吗?另外,政府军在冲突以来,据报道首次使用了“飞毛腿”,这又意味着什么?还有美国又向战区增派了两架“捕食者”无人机,这又意味着什么?另外,被困在的黎波里的卡扎菲,命运又将如何?

    今天演播室请到两位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和杜文龙先生,一起来参与讨论。另外我们还有两组记者,在利比亚的记者,我们也会稍后连线他们,首先还是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利比亚最新的战况。

解说:

    连日来,利比亚政府军同反对派一直在首都的黎波里以西50公里处的扎维耶展开争夺战,此处位于的黎波里通往邻国突尼斯的要道,拥有利比亚目前唯一运转的炼油厂。如果利比亚反对派将其占领,定可有效切断的黎波里方面的补给。

    17日,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巴尼称,反对派已经夺取了扎维耶的大部分地区,但由于没有完全控制的黎波里通往突尼斯的道路,所以并没有切断的黎波里的西部补给线,而扎维耶的东部仍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

巴尼 利比亚反对派军方发言人:

    坦白地说,在从扎维耶到西部边境的道路上,我们只占领了部分城镇,还有一些地区在政府军的控制内。

解说:

    目前,仍有近百名利比亚政府军士兵盘踞在扎维耶炼油厂内同反对派作战。

    据报道,在扎维耶,许多建筑的屋顶都成了政府军狙击手的射击位置。目前,有大量的政府军狙击手在扎维耶活动,这使得利比亚反对派的进攻受到了阻碍。

    此外,美国军方在17日透露,他们已经派出了两架“掠食者”无人机前往利比亚作战,这将提高北约方面的侦察和打击能力。利比亚反对派官员也在17日表示,利比亚军事冲突进入了最后阶段,有望在8月底前结束战斗。

    然而,在本周一晚些时候,美国国防部一名官员向外界透露,当地时间14日凌晨,利比亚政府军从苏尔特发射了一枚“飞毛腿”导弹。不过,导弹没有击中目标,落在了距离布雷加大约80公里的沙漠地带。有分析认为,卡扎菲的军火库中含有大量的“飞毛腿”导弹,甚至还有生化武器。

    目前,北约正在研究这枚“飞毛腿”导弹是偶发事件,还是标志着战争进入新阶段。而在利比亚反对派看来,发射“飞毛腿”导弹,更像是在传递一种政治信号,这意味着卡扎菲已经成困兽之势。

水均益:

    好,接下来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在利比亚的两路记者,一路是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史可为,还有一位是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的王梦。首先先来连线一下史可为吧。

水均益:

    可为,今天关于利比亚方面有几个消息,想从你这儿求证一下。一个有报道说,卡扎菲现在已经患病,准备把权力交给另外一个人。同时说南非派了两架飞机,其中一架飞机是空的,也准备接卡扎菲和他的家人要离开,有关这个方面的消息,从你那儿能得到求证吗?

史可为 本台记者:

    好的,其实在过去几天一直以来,在的黎波里,我们这边也听到非常多的不同的传言,包括刚才你说到的有南非的飞机到的黎波里,准备要把卡扎菲和他的家人载离利比亚,这个消息我们这边也有听到,甚至在过去前两天也说到了在委内瑞拉,同时也派出了飞机,也会有委内瑞拉的官员也来到利比亚,或者是在突尼斯的边境,等待随时安排卡扎菲下台做好准备。

    但这一切的消息,我们这边目前还没有办法得到一个确实的答案,今天利比亚总理马哈茂迪刚刚在两个小时前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他在会上也再次强调,利比亚的人民都非常支持卡扎菲,卡扎菲也不会离开他的人民,他表示卡扎菲和他的家人目前依然在利比亚,目前他们也没有计划要离开利比亚,主持人。

水均益:

    王梦,今天从利比亚的反对派方面也有一个消息,说他们有信心要在三周之内要拿下的黎波里。想从你这儿来求证,他们何出此言?有什么理由?

    我们和王梦的信号可能不是特别好,我们现在还是回到史可为这儿。史可为,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在的黎波里现在是一个形势?因为前两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跟你连线曾经问过,说那儿是不是断水断电,供应等等怎么样。今天最新的消息说是通往突尼斯的重要的石油供给线扎维耶,现在已经完全落入到了反对派武装的手中,可能会影响的黎波里的比如说天然气和石油的供应,情况到底怎么样?

史可为:

    好的,其实有关的消息,我们在过去几天也非常希望得到政府那边的回应,但自从在上周六,反对派开始攻打扎维耶以后,利比亚政府过去几天一直没有举行新闻发布会去回应外国媒体的提问,只到今天上午,大概两个小时前,利比亚总理在过去几天以来第一次,在跟外国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也回应了外国媒体的提问。

    他有几个方面也提到。第一,可能是我们的关心扎维耶现在的情况,他说到了是扎维耶目前依然是控制在政府军的手里,他说的确在那边还有一些战斗,但是他说了在未来几天以内应该会取得进展,应该他有信心利比亚政府在未来几天能重新夺回扎维耶的控制权。他也说到了,目前在的黎波里通往突尼斯的那条主要道路上面,目前的确因为还有一些战斗,处在关闭的状态。但他也说道,有信心在未来几天内也会取得,那条通路有机会可以重开。

水均益:

    也就是说从利比亚总理的嘴中,我们得不到说扎维耶现在已经完全被反对派控制的这样一个消息。

    来,我们现在马上再来连线一下王梦,王梦,刚才想问你的就是来求证一下,反对派今天的消息声称说,他们有信心在三周之内拿下的黎波里,他们有什么理由这么说?
王梦 本台记者:

    其实说三周之内拿下的黎波里的这个人是反对派在法国的代表,我们在班加西其实没有听到这么乐观的一个表态,包括我们去问就是什么时候进攻的黎波里,什么时候要最后攻打的黎波里,他们都说很快,但是没有最后的时间。

    但是在17日的时候,反对派是宣布了它们的一个《宪法宣言》,这个《宪法宣言》被看做是反对派在后卡扎菲时代的一个执政纲领,或者说是一个执政的时间表,他们说就是夺取政权之后,30天之内,要建立一个临时执行局,就相当于内阁来管理国家,要在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8个月之内重新举行大选,而且这个大选要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监督之下进行,做到一个透明和民主。

    如果出台这样一个《宣言》的话,可以看出反对派确实是非常有信心,但是我们无论是在采访贾利乐还是在采访巴尼的时候问,什么时候进军的黎波里,他们会微笑地说,很快,但是具体的时间没有,水均益。

水均益:

    好,基本上能看得出来,反对派似乎在为最后的胜利在紧锣密鼓地做准备,两边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我们也请两位记者保持在线。

    现在回到演播室,请两位专家来给我们做一个点评。

    通过现在这张图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一个态势,在图上这个红色的点,应该说都是由反对派已经控制或者说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下来的。你比如说在西边是扎维耶,南边盖尔扬,在东边米苏拉塔,包括兹利坦。也就是说,从这张图上,似乎我们能看到的黎波里已经被三面围困。当然在北面的这个大海是由北约控制的。

    接下来我们这儿还有一个动态,我们请导播,我们通过大屏幕来给大家展示一下现在的的黎波里是一个什么样的一种态势,我们请导播,来。

    现在我们通过这个画面可以看到,这是的黎波里,也是绿色的标志,然后在它的西边是扎维耶。

    最新的消息说,包括美联社和路透社的记者都已经跟着反对派武装进去了,说反对派武装已经拿下了扎维耶的一个(炼油厂),应该是这个图上这个,就是最大的一个炼油厂,而且他们大概有几百人已经完全控制了这个炼油厂,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线索了。

    另外在南部,我们看到盖尔扬,应该说基本上现在也是在这个控制,在东面像米苏拉塔,在米苏拉塔和班加西之间还有一些零星的战斗。问一下宋先生,从现在的这种态势上看,我们能不能够看到这是一种三面合围,或者说下一个定义,的黎波里已经成为围城?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