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罗俊:大运会应该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是一个体育比赛相对集中的月份,翻翻现在报纸网站的体育页面就不难发现,羽毛球世锦赛、男篮伦敦测试赛、网球巡回赛、女排大奖赛应接不暇,英超、意甲、中超各种联赛热火朝天,就连国足换帅、球星转会这样的人事变动也足以登上头条,相比之下,大运会还真的排不上号。

  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上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许多奥运明星都曾在大运会上崭露头角。但正是从那之后,国际竞技体育不断受到职业化、商业化大潮的强烈冲击,一些顶尖运动员或是有潜力的运动新星开始选择职业体育道路。在这个冲击过程中,奥运会及时地顺应时势,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比赛,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奥运会所代表的体育竞技最高水平。自然而然,此消彼长之后,大运会水平逐渐下降,时至今日,早已大不如前。

  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相对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来说,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国际组织。但大运会与奥运会相比,无论形式上,还是内容上,怎么看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可既然有代表“更快更高更强”精神的奥运会“珠玉在前”,大运会再继续照搬奥运模式弄下去,无论怎么努力也很难达到前者那样的效果和国际影响力。

  所以,大运会应该创新,无论是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应该有所变革,不能总是以办奥运会的标准和模式来要求大运会。毕竟大运会是为了全世界大学生和青年人而办的,不是为运动员而办的。怎样更多地吸引年轻人的目光,让更多的大学生和青年人参加进来,才是大运会应该考虑的发展方向。

  在大运会项目设置上,为什么不能加入更多青年人喜闻乐见的项目,如轮滑、台球、电子竞技,甚至是街舞、桌游等?在大运会举办形式上,除了传统的体育比赛外,能不能同时再多举办一些世界青年音乐节、国际高校联谊会、大学生创意论坛之类的附属活动?人们总是喜欢用Party(社交聚会)这个英文单词来形容运动会,奥运会是Party,世界杯是Party,亚运会是Party,其实,大运会才最应该办成Party.

  按理说,大运会是大学生和青年人的聚会,而这部分人正是最具活力与创新力的人群。或许大体联的委员们更多的考虑是如果向奥运会看齐,而没有更多倾听大学生们的诉求与喜好。2010年,国际奥组委推出了首届青年奥运会,很有和“大运会”唱“对台戏”的意思。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运会是不是更应该加快自己创新的步子了呢?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