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苑广阔:食品“永不过期”令人心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进超市购买食品,人们最在乎包装袋上的保质期。但鲜为人知的是,包括许多名牌食品在内,保质期等信息都能用简单手段涂改。记者近期在北京、湖南追踪发现,一些商家借用印刷机械、有毒化学药剂等“道具”,涂改食品保质期如同“变戏法”,真假难辨,这几乎成为食品行业的一个“公开的秘密”。(8月18日《经济参考报》)

  我们去商场、超市买食品,最先关注的,就是食品的保质期。但是绝大多数消费者可能想不到,你眼里看到的这个保质期,也许根本不是真的,而是被人为涂改过的。

  据说这一食品行业的“潜规则”,现在业已成为行业内一个“公开的秘密”。至于过了保质期的食品是否有毒有害,是否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似乎很少人去关

  心。知道真相的消费者,马上陷入了一种担忧之中:既然食品的保质期可以被随意篡改,那自己的权益又如何保障?

  要杜绝食品“永不过期”的现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必须坚持“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办法,从源头上遏制这种损人利己的“涂抹游戏”,把“永不过期”的食品挡在市场之外。

  所谓的“技防”,就是期望相关部门能大力扶持食品包装领域防涂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防止不法商家像现在这样轻易篡改食品的生产和保质期;除了“技防”,就是“人防”,即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监管能力,来防止这种“改期游戏”。比如说采用许可制度来规范食品打码机、为各种社会力量打假举报创造条件。只有当“人防”和“技防”各自发力,才有可能杜绝“永不过期”的食品。(苑广阔)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永不过期
  • 人防
  • 技防
  • 公开的秘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