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韫超:“双租族”,生活在别处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眼下,一些大城市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租房人群,他们中有的人有住房,却将房子出租给别人,自己再租房住;有的一下租两套房,自己住一套,租给别人一套。这样的人被称为“双租族”——来自《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数据显示,81.3%的人感觉自己周围存在“双租族”。

  这群特殊的城市“候鸟人群”有别于一般的倒房投资者,他们的双租行为有着工作或生活上的多种原因——有的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以房养房,赚差价还房贷,有的是出于上班上学节省时间成本考虑,也有的是对周围生活环境不满意。

  有人说双租现象的出现凸显了城市功能分区的不合理,也有人说这是社会上一些人急躁买房的苦果,更有人推测这将大大推动房屋租赁市场的成交量。对于双租行为,且慢去诟病褒贬,作为高房价时代的一种过渡,双租族内心自有几分冷暖喜忧。

  喜的是,“良禽择木而栖”,如今,双租族一反安土重迁的传统观念,自由大胆地对居住处所进行再次选择,择地而居、随遇而安,凸显了人们灵活转变居住观念的心态,也折射出生存压力之下现代人日益强大的适应和变通能力。此外,大量房屋进入租赁市场流动,客观上有利于实现“屋”尽其用,满足不同人的租住需求。

  忧的是,没有了对原有居住地的眷恋,人们在物理空间上的位移变得更加轻而易举,似乎淡漠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此时比邻而居,彼时一个转身,你我便是城市里的陌生人。本就因楼房住宅而日渐消解的邻里关系恐怕更加难以存续。奔忙的都市人,更加孤独地游走在城市的四面八方。

  而从更现实的层面上说,双租身份往往会占用更多精力,甚至陷入租赁纠纷,需要承担一些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因此还需格外谨慎。

  买房在此处,生活在别处——这是对双租族的生动写照。面对亦喜亦忧的生活状态,还望双租族权衡利弊,谨慎而行。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生活在别处
  • 双租族
  • 买房
  • 生活状态
  • 租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