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殷国安:摆脱《工资条例》立法僵局的出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酝酿三年有余的《工资条例》已经再次陷入僵局。知情人士说,由于在关键问题上各部门难以达成一致,其出台时间再次被押后。(《经济观察报》8月21日)

  这倒出人意料。2008年初,《工资条例》起草列入有关部门议事日程,2010年进入国务院二类立法计划。谁知此后就是“只听楼板响,不见姐下楼”。现在却连具体出台时间都不说了——楼板上说不定根本就没“姐”。

  原来,《工资条例》立法涉及到的诸多矛盾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参加立法的各方意见很难统一。据说,《工资条例》核心的内容,无非就是工资增长保障机制、同工同酬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但这三点也是争议最大的难点,人保部暂时还解决不了。例如工资增长保障机制问题,今年4月,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要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的目标。而国资委、企业联合会、全国工商联认为,如果增加工资比例过高的话,就会增加企业负担。

  既然如此,笔者建议不妨把工作机构“升格”,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这样既可以统筹若干部门,也可以协调“减税增资”问题,避免立法工作裹足不前。如果还是不行,就应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主持,调研制定《工资法》,以免僵持不下。

  (殷国安)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工资条例
  • 工资增长
  • 工资集体协商
  • 立法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