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中国对美欧经济下滑不具免疫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2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20日文章】题:中国能经受住美国新的经济下降吗?

  作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仍很繁荣,GDP的增长率约为每年9%。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它帮助全球经济保持增长。但正如我们驻中国的记者顾求真所报道,如果美欧出现新的经济下滑,中国可能没有免疫力。

  在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十分现代化的工厂里,一片片硅片从生产线上滚下。它们被用银子包裹,切制成太阳能电池板。自始至终,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观察着这一过程。

  该公司是中国的一个成功故事。在距离北京几小时路程的保定,英利公司巨大的工厂耸立着。而那里在十年前还是麦田。

  当我们乘坐一辆高尔夫球车在厂区转悠时,邢经理解释说:“英利于10年前开始生产。今天,它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厂家之一,在世界上排名前5位。”

  英利公司自创建以来,销售额年年翻番。今天,它雇用着2万人,制造世界上10%的太阳能电池板。今后4年内,它打算增加到10万名雇员。

  英利新能源公司的兴旺发展之道,是通过向西方出口。西方各国政府一直提供补贴,赞助向可再生能源的转轨。但是,由于欧美陷入经济问题的泥潭,所以销售额正在下滑。尽管如此,邢经理认为,英利公司仍有充分的条件经受住任何新的滑坡考验。

  “这当然影响到我们。但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我们一直在改进产品,提高效率,改善我们为欧美客户提供的服务。”

  向世界出售商品促使中国经济成长为一个巨人。但这种关系严重失衡,流出的远远多于流入的。这样一来,一旦欧美出现新的需求下滑,中国就岌岌可危。

  李稻葵教授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顾问。他说,中国对本国经济的管理一直要比西方国家出色。

  但并非人人都如此胸有成竹。中国采取固定汇率的政策在国外有许多批评者。他们说,这使出口价格保持人为地低廉,刺激通胀,促进贸易失衡———从而使中国获得大量美元。它把这些美元再投资于美国的债务。

  按照一些估算,如果把地方政府债务和其他负债计算在内的话,中国的债务占GDP的80%左右。

  一些人担心,中国情况最差的省份的负债率可能与希腊一样高。此外,用于刺激经济的现金导致了通胀,7月份通胀超过6%,人们还担心会出现房地产价格泡沫。

  就连中国政府也同意,中国不能依赖出口和经济激增,而是需要发展一个比较有深度的、国内消费型经济,否则中国的经济奇迹就不可能具有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