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惠铭生:抑制房价,政府要舍得“割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正所谓借一根杠杆可以撬动地球,信贷就是房地产业的杠杆。记者近日分别致电农、中、工、建四大银行北京客服电话获知,这些银行均已暂停第三套商业住房贷款。(新华社8月21日)

  最近两年,政府打压房价推出最重要的两把“撒手锏”,一是大力建设公租房;二是推出“限购令”——不管是四大银行暂停第三套房贷发放,还是诸如北京等地明文规定“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其目的只有一个:防止大批热钱涌入楼市,将购房当作投资手段,推高房价。

  公租房建设缓慢,数量也有限,对于缓解公众购房难、住房难问题,恐怕是杯水车薪。那么,限购令呢?笔者认为,那不是推高房价的主导因素。抑制房价,别太迷信“限购令”,否则或陷入楼价调控误区。

  对此,不妨检验一下“限购令”在一线城市实施一段时间来的效果。国家统计局8月18日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仅有1个城市(三亚)的房价出现同比价格下降,同比涨幅在5.0%以上的城市有31个。而从2月份以来,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最多的时候也就3个。而这还不算“限购令”给消费者传递的错误信号:“限购令”让部分消费者认为房价下降可期,固持币待购,这在客观上降低了楼市成交量,抑制了楼价的涨幅速度。

  实践证明,过去的“限购令”对于抑制房价的作用不大。房价之所以高企的原因早已浮出水面,用专家的观点概括,就是房价的构成因素有4个“1/4”:其中建安成本是1/4、土地成本是1/4、税收是1/4以及开发商利润是1/4。分析这些成本,我们不难发现,建安成本是固定的,开发商利润不会出让,假如土地价格和税收不“挤水”,抑制房价只能是痴人说梦。

  就说土地价格,有资料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1.5万亿元,相当于同期全国地方财政总收入的46%左右。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金达到了4万亿。在有些县市,土地出让金占预算外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50%,有些甚至占80%以上。所以,土地财政是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土地财政不除,房价如何下降?再如税收。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经过详尽计算,一套房子,经过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环节,涉及的税费高达62项。税负如此高,房价焉能不高?

  抑制楼价要打“组合拳”,其中最重要的是政府要舍得“割肉”,比如,地方政府大幅降低地价,减少税费,特别是剔除重复收取的税费,从根本上为降低房价提供空间。但遗憾的是,无论哪一级政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基本不涉及地价和税费改革,而是动辄剑指房产商和消费者。岂不知,诸如“限购令”之类的楼市调控,很难从根本上降低房价。(惠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