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媒:中美“同舟共济”增信释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1: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8月22日电 香港《大公报》22日刊文说,世界经济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在这种时候,拜登的访问具有了特殊的意义。中美增信释疑,双方一再表示要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坚定的信息。由于美中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这个共识的意义确实超越了两国的范围。这对于提振全世界的信心,肯定会产生积极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副总统拜登顺利结束了对中国的六天访问。这次访问是中美两国高层互访机制化、经常化的一个重要步骤。访问是在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成功的国事访问时,中美两国首脑一起确定下来的。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国务委员刘延东对美国的访问,省州长论坛的建立,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军的密切交往,包括陈炳德总参谋长的访问,直到现在的拜登来访,所有这些访问使两国关系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在中美关系的历史上,高层互访对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拜登的访问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注入了动力,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拜登访华圆满

  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会晤中,有几点令人印象深刻。

  确认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奥巴马政府当政以来一再表示,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此次访问中,两国领导人又一再重申,双方完全致力于建设强有力、持续、积极的双边关系。

  强调合作的重要性。中美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有分歧,但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过去中美关系的实践一再证明了这一点。在此次领导人的会晤中,双方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加强合作。包括在地区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中的沟通和协调。

  强调尊重核心利益的重要性。2009年11月两国的《联合声明》中强调了这一点,此次会晤中,中国领导人又不断强调这一点。拜登也一再表示,美方理解中方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关切。

  突出双边的经济关系。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是两国关系中有着扎实根基、又有十分广阔前景的领域,是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生动体现。经过过去三十多年的合作,两国的经贸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而有可能使两国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中方对美方提出了两个要求:放宽对中国高科技出口的限制,改善中国企业在美投资的环境。拜登则鼓励中国企业到美投资。

  当前,世界经济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美国经济复苏迟缓,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危机引起全世界关注;欧洲国家被主权债务危机深深纠缠,有的金融机构警告,美国和欧洲目前正处于接近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境地;全球股市动荡不定,投资者信心动摇,世界经济面临严重挑战。

  中美增信释疑

  在这种时候,拜登的访问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首先,在拜登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双方都表示了对各自的经济和对对方的经济的信心。中国的经济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美国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高素质的人才,美国的经济有它的韧性,有自我复兴的能力,美国能克服当前的困难。这种信心非常重要,信心金不换,是克服困难,复苏经济的宝贵财富;习近平副主席在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出的四点建议中,第一点就是增强信心。

  其次,双方都一再表示要同舟共济,加强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在双边的范围内,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和其它国际机制内,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双方的这个共识非常重要。它向全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坚定的信息。由于美中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这个共识的意义确实超越了两国的范围。这对于提振全世界的信心,对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肯定会产生积极作用。

  当前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大问题是双方缺乏互信,尤其是战略互信。去年两国关系所经历的起伏和动荡突出地表现了这一点。今年的两国关系比较平稳,但加强互信的问题仍然存在。这方面,最基本的问题是对中国崛起的看法。在美国总有一些人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对美国的威胁,许多问题都是由此产生的。习副主席说,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发展,就是一种含蓄的对“中国威胁论”的批评。拜登一再表示,一个强大、繁荣、成功的、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希望这成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的共识。但我们知道,对对方的疑虑不可能通过一次访问就消除掉,现在说得很好,遇到具体的事情又会有问题。为此,双方要多接触,多交流,发展在各种层面上的两国人民的交往,把增信释疑的工作持久地做下去,把两国关系的根深深地扎在两国人民的心里。(陶文钊)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