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巨星遇冷”还是“巨利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前,四川巴中市“巨星演唱会”组委会宣布,原定8月26日演出的2011巴中劲歌金曲巨星演唱会被迫延期。组委会称,延期原因主要是演唱会票房遇冷和安全隐患。本次演唱会最高价1280元,最低价格160元,目前售出门票仅占预期票房的1/10 。(8月22日中国广播网)

  这场据称有萧亚轩、齐秦、何洁等明星加盟的“巨星演唱会”,究竟“遇冷”到了什么程度?主办方的解释,似乎颇值“同情”:开始卖门票15天来,仅售出不到10万元的门票,而演员的出场费超过150万元。照此看来,长痛不如短痛,“延期进行或许亏损得少一些”的说法,倒也未必不是一句大实话。

  媒体的报道称,四川巴中是革命老区,地方经济还比较贫困。然而,倘若仅仅以此来说明“巨星演唱会”的必然遇冷,我却觉得并不很能令人信服。想想一些经济不太发达地区屡屡“造节办节”,顺带着还经常搞场“主题晚会”的成功盛况,要是巴中的这台“巨星演唱会”,也能得到有关方面“非市场化”的倾力支持,恐怕根本就不会虎头蛇尾地尴尬收场。

  四川巴中的“巨星遇冷”,听起来是售票不佳或安保堪忧所致,而我则以为,隐于其后的,倒更可能是不便明说的“巨利遇冷”罢了。且来听我实话实说:一个革命老区的演出市场,来了几位“半红半紫”的演艺明星,十几天时间能够售出近十万元的演出门票,即使不算很多,要说也挺给“面子”了。相比之下,主办方的口气却实在大得惊人,什么10万元不到预期票房的1/10,演员出场费超过150万元云云——试问,你凭什么设定了如此可观的“预期票房”,又拿什么算出了令人咋舌的“演员出场费”?

  思来想去,原因或许并不复杂,无非是演熟了“公款晚会”,看多了“公款票房”,拿惯“公款报酬”。所以,条件反射之下,哪怕自我搭台,哪怕来到了革命老区,也动辄开出成百上千的“心理票价”,期待滚滚而来的“巨利收益”,而却偏偏有意无意地忘掉了“市场选择”和“用脚回答”。

  四川巴中“巨星演唱会”的退票延期,其实不必视作难得一见的新鲜之事。只要公款参与、公款买单的“巨星演出”越来越少,像这样价高和寡的遇冷结局,相信就会越来越多。不仅仅革命老区不愿去买自以为是的“巨星账”,富裕地区的观众,同样不会傻乎乎地为凑热闹而“多烧钱”。倒是那些“狮子大开口”的娱乐演出主办者,才会醍醐灌顶、猛然警醒,再不敢随随便便地信口开“价”,而弄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司马童)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