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侯江:环保局别养虎为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辆路虎揽胜,上面有环保局的标志,真难以想象环保局居然这么有钱。”日前,一名泰州网友在当地的一家论坛上发帖称,泰州市环保局购置了一辆豪华车路虎SUV,同时,他还给这辆车算了一笔账,整辆车购置下来竟高达百万,而每年的油耗和保险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网友就对泰州市环保局这一举动产生了质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环保局工作人员称车子应急效果好,只在重大突发情况下才出动。

  现如今,政府部门“三公”经费的公开,正是公众关注的热点。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4.7亿元,其中公车支出61.69亿元,公车费用占到“三公”经费的六成以上。其实,公务车的购置及运行费用早在这一波“三公”经费公开的热潮前就备受瞩目。而公众早已经感觉到,在公车采购不差钱的大背景下,洋品牌一直唱主角,而且,这些车的维护费用深藏玄机:比如定点不定修、维修配件远高市场价、发票猫儿腻重重……公车维修保养成本大致比同一款私家车多出一两倍。

  在公车维护这一点上,泰州市环保局的这辆路虎不知道如何向公众报账。路虎是贵族SUV,估计在当地也没有4S店。泰州市环保局的“虎”若需体检或有小恙,就诊都是个问题。另外,全部由英国进口的配件,也会让它合理合法地趴在窝里休整。养这只虎,就算全无猫儿腻,也够泰州的纳税人们喝上一壶的了。

  早就有公车司机表白:公车1/3领导用,1/3领导家属用,1/3司机用。泰州的路虎不知如何分配使用时间。当然官方表示,这只虎不会经常上路,因为“车子应急效果好,只在重大突发情况下才出动”。真不知泰州市的环保工作会突发些什么重大情况,需要藏如此娇虎于局内。但是,网友都能随意在大街上拍摄到虎踪虎影,想来泰州环保方面的重大情况外延必定划得不算小,比如领导开会、比如领导出门视察。有没有亲戚朋友也趁机驭虎驰骋,这里不敢妄言。

  路虎是好车,大家都知道。但是,环保局的公务车是不是必用这么昂贵的车,恐怕除环保局领导之外,大家都不好下定论。如今路虎已经落户环保局,总不能退回英国去,更不能打折卖给私人。但是在用虎和养虎上,环保局的领导一定要三思:若养虎为患,养出大大小小的猫儿腻来,肯定没法向公众交代。千万别让这只虎吞掉公众对政府机关的信任和支持,那样的话,坐在路虎上的领导,成为过街老鼠的时日,也就不远了。

(侯 江)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环保局
  • 三公
  • 路虎
  • SUV
  • 公务车
  • 定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