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苑广阔:交警队办模特大赛背后的“傍权思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2日,网友“梵佳亚”在猫扑网发帖称“东营交警支队要举办模特大赛”。发帖人称在报纸上看到该比赛广告,并把关于模特大赛的广告内容拍照上传,可谓证据确凿。(8月23日《南方日报》)

    交警支队要办模特大赛,也算奇闻一件了。面对网友和公众的一致质疑,主办方之一的报社宣称东营市交警支队是报社的友好合作单位,这次模特大赛只是挂个名,并不真正参与模特大赛的组织工作。而被质疑的东营市交警支队,则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也不清楚交警支队是主办方之一。

    报社与社会上的公司联合举办模特大赛,为什么一定要拉上自己的所谓“友好合作单位”呢?更何况交警支队的工作职责和模特大赛的商业性质,根本就是八竿子打不着。有网友不无讥讽地表示:“交警寂寞了。”但以笔者之见,不是交警“寂寞”,而是其它单位想傍交警部门的权力,挂名是假,傍权是真。报社和社会上的公司完全可以把模特大赛办起来,但是如果在主办方名单上挂上一家公权部门的名号,无疑会显得更权威、更响亮、更有说服力。

    而作为报社的友好合作单位,交警部门也乐得送个顺水人情,如果模特大赛举办得成功,经济效益好,自己也有可能以某种形式分得“一杯羹”。事情看上去“你好我也好”,但是其背后暴露出的这种“傍权思维”却很值得警惕。它一方面说明社会上仍旧存在严重的“官本位”、“权本位”思维;另一方面说明权力缺乏必要的约束和监督,权力通吃现象仍旧存在。

    最近几年来,媒体屡屡曝光有些公司、企业甚至是娱乐场所开业的时候,喜欢把当地政府、公安、税务、工商等等实权部门以“祝贺单位”的名义挂在开业庆典的现场。而这些单位最后证明都是“被祝贺”了,这就是一种典型的“傍权”。现在东营市这家报社和商业公司把当地交警支队拉进模特大赛的主办方,从性质上来说和以上的社会现象如出一辙,都是一种狐假虎威。

    社会“傍权思维”严重,说明权力有可利用的地方,可以给当事方提供某种便利、某种利益,而这种便利和利益又往往是以损害权力自身公信力、损害公共利益为代价的。比如商家私自挂上一条当地政府祝贺开业的条幅,如果以后和消费者发生了纠纷,商家就可以以“上面有人”来震慑消费者,可如此一来,公众对政府的印象会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因此,要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就必须消除“傍权思维”、避免“傍权做派”,这首先需要权力自律,更重要的则是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让其在自己的轨道内运行。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模特大赛
  • 交警队
  • 交警支队
  • 傍权思维
  • 官本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