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金正日时隔九年“罕见”访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另外一个消息8月20日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抵达了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了非正式的访问。而就在今天晚上,金正日的专列已经抵达了朝俄首脑会谈的目的地,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城市乌兰乌德。

    对于这一次时隔九年的带引号的这种“罕见”的访问,国际舆论的分析与猜测,就像这一次专列跑的铁轨一样是迅速的积累。这次访问朝鲜的诉求何在?是否像有些国际媒体猜测那样,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是为了做一些平衡,而莫斯科的种种安排又出于什么样的这种考虑?

    我们接下来还是请两位来给我们分析一下。请宋先生给我们分析一下,这次我们注意到整个比较高调,你看以前金正日要出访,包括到中国来,基本上都是回国了以后朝鲜的官方媒体才把消息发出来,而这一次不是。

    火车在走,不断的有消息出来,而俄罗斯方面也是很高调,所到之处都是高级别的官员来迎接金正日委员长。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图?

正在评论:朝鲜为何“破例早公开”访俄消息?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同时,它还把韩国的工业区给收回去了,就是意思你不跟我合作,有人跟我合作,而俄罗斯也非常需要朝鲜的具备了技术化、社会化和纪律化的劳动力。因为俄罗斯现在人口在迅速减少,而且在去年的时候,俄罗斯要把自己所有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全部放弃,成立20个大型城市中心区,把人搁在这儿,然后用高房价来养基础设施,再卖油、卖武器等等再看着这块地方。

    这样的话,他更希望朝鲜的劳动力能进去。而朝鲜现在终于松了绑了,我们看到“3·11”地震之后,再加上美国的经济衰退的问题,他说六方会谈什么都可以谈了,我可以搞经济建设了,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是一拍即合,俄罗斯需要朝鲜的劳动力,朝鲜需要俄罗斯的一些设备,你比如说他参观了水电站,朝鲜大同江两岸由于树都被砍断了,所以说他整个的水道都麻烦,没有变。

水均益:

    尹先生,怎么看这次金正日的访问?有些媒体说他是为了解决朝鲜被围困或者说饥饿等等能源的紧张,您认同吗?

正在评论:金正日访俄说明朝鲜并未被孤立

尹卓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主要不是这个目的,首先一个目的他是向世界上表明朝鲜并没有被孤立。因为孤立朝鲜是美、日、韩他们一直在东北亚做的事情,在世界上做的事情。从政治上、经济上和法律上各种角度来孤立朝鲜,而且西方的舆论对朝鲜一直是非常不友好的,不管国内发生什么事情,都是从负面来解释,应该说俄罗斯对朝鲜一直双方的关系比较好。

水均益:

    对。

尹卓:

    因此,他这次利用访俄的契机,向世界宣布我并不孤立。再有一个就是双方的经济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朝鲜现在迫切需要经济合作。

水均益:

    而且其实俄罗斯也比较需要朝鲜的这样一个伙伴。

尹卓:

    需要,双方都需要。

水均益:

    好,我们去一段广告。

    节目最后给大家通报一个最新消息,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周二表示,他同卡扎菲通了电话,在电话当中卡扎菲表示自己就在的黎波里,而且身体状况良好,而且还有表示,他一直会战斗到底,这是一条最新的消息。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