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丽:海底捞的脚步是需要规范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6: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之前的一段时间,微博上流传着各种以“人类已经不能阻止海底捞了”为标签的段子。所讲述的,都是食客在海底捞吃饭所享受到的各种超常规服务。比如,吃完饭客人想把剩下的切片西瓜带走,服务员说,对不起,打开的西瓜不能打包,于是作罢。临走时,服务员提来一整个西瓜:“对不起,打开的西瓜不能打包,给您一个没打开的。”再比如,在海底捞抱怨女朋友难找,女店员一听竟站成一排,微笑表示“女友随便挑”。或者,小夫妻在海底捞吃饭时吵嘴,服务员送上手写劝架信之类。真真假假的段子,无论捧杀棒杀的居心,都不可抹杀海底捞服务确实有独到之处这一事实。

  但,就是这样一个口碑甚佳的馆子,在昨日的新闻中被爆料,该店骨头汤以及饮料包括柠檬水和酸梅汤等均是冲兑而成。海底捞新员工培训时,培训老师会特别提醒,回避向客人回答汤料以及饮料的成分。此外,一些门店还存在丸子和肉类不称重、筷子掉地捡起来继续用的现象。这些,海底捞在官方回复中都承认并表示会整改。

  由此联想到这之前味千拉面的冲调骨汤、肯德基的千滚油、麦当劳鸡翅里的小虫子等,都是让人一贯放心的馆子出了让人想不到的事。有人揪住冲调饮料或者汤底不放,其实这并非问题的关键。连锁企业不是过去我们熟悉的那种讲究熬百年老汤的传统字号,让他们半夜纠集所有的连锁店熬汤底不太现实,至于酸梅汤之类的饮料,我们自己在家里不也是用酸梅晶冲的?板子打在冲调勾兑上,这些企业是不怕的,甚至还振振有词。

  他们的马脚在于虚假宣传,在于满嘴跑火车,在于欺骗了最相信他们的消费者。本来,作为连锁企业是应该有自己统一标准和严格管理的,尤其是那些外企,亦即麦当劳、肯德基之流,一直致力于宣传他们是多么全球同一。也正是相信了这些宣传才有许许多多的消费者在不知道吃什么好的情况下,出于“图个干净放心”的心理,选择了这些洋快餐。但这些知名企业屡屡曝光的“中国特色”却令人痛心。好吧,那我们就把目光投向民族品牌——结果已经无法被阻止的海底捞,也被捞出了一些不那么光彩的“料”。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不由得又要想起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的话,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办好事,坏的制度可以让好人办坏事。事实证明,自律有用,但有限。你不去管,自律就会松懈。工商部门、卫生部门是管理者而非消费者,他们不应该也不被允许像消费者那样对这些连锁知名企业有着盲目的信心。对虚假宣传,或者说涉嫌欺诈的行为,放任不理或只是毛毛雨式的处罚,那么洋品牌乐得入乡随俗,本土品牌则有可能“下流化”。海底捞的脚步被谁阻挡不是问题,该如何引导、规范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