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堂吉伟德:“体检不入医保”或因认知偏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有消息称,北京市居民健康体检将由医保报销。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3日澄清,体检费用不可能由医保报销,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目前也没有相关计划,并认为体检费用应该由公共卫生承担。(8月24日《新京报》)

  从医学的专业性和经济性来讲,健康体检绝对是一件“花钱不多,效用很大”的事,通过体检的防患于未然,可以避免一些病患被忽视,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既可以减少病情加重影响健康的风险,也可以有效节约医疗资源。有资料显示:每年做健康体检的人一生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只占不做者的1/5。“预防为主”符合现代健康理念,也是医疗卫生的指导原则。

  从一些国家看,全民免费体检,不仅是公民应享受的一种基本权利,更为关键的是其作为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了医疗保障制度健全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免费体检的实现也就难以回避。

  受传统习惯的影响,包括职能部门在内的很多人,对于健康体检与疾病治疗之间的关系,没有形成一体化的认识,“重医轻防”的观念根深蒂固。很多人如果不是出现严重的疾患,很少走进医院面对医生,但问题是,一旦出现这种不适,病情其实已经潜伏很久,到发现时就已经相当晚了。像肝脏的病变,由于其强大的替代性,如不进行健康体检抽查血液发现问题,早期很难出现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可能到了肝硬化或肝癌的程度。假若在之前例行体检,肝脏的病变就会被早日发现,治疗起来既简单又经济。

  对于职能部门来说,不排除这样的思维。医保局的主要职能是履行医保费用的管理权,在相关部门看来,“医保费用”只是针对治疗环节,而对于预防环节的体检,属于“超范围”使用,是对公共卫生职能的越位。所以才有了“体检费用不可能由医保报销”的界定。

  就现实层面来说,将全民免费体检纳入医保费用报销更具有现实操作性。一方面,医保卡上的个人部分,很多被人用来购买了其他物品,形成了实际上的资源浪费;而这一部分,其实可以通过体检途径实现功能还原;另一方面,借助于医保健全的平台和信任资源优势,将体检和医保挂钩,更容易让民众权利得到保障。从可资借鉴的情况看,成都市和云南开远等地“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的试水,都是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兜底求保。

  技术层面和制度设计上,“全民免费体检”并不难实现。只不过,这需要转变医疗服务的方式作为前提,体检入医保无计划暴露的认知存在偏差,当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树立“储蓄”健康,让公众“病有所医”延伸至“病有所防”的理念,职能部门应有所作为。(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认知偏差
  • 健康体检
  • 储蓄
  • 医疗资源
  • 疾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