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人民币“既是政治又是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金融时报》8月23日文章,原题:人民币:一边是政治,一边是经济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之间你来我往少说也有六、七年时间了。每当有中美之间的高层访问,汇率问题很少有不在议程之上。近日,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很难想象拜登在会晤中国领导人时,会不提起汇率的事情。


  既然汇率问题已是老生常谈,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观点也可以想象无所不有。从美国学者公开言论看,从麦金农教授的人民币不应该升值,到克鲁格曼教授就差没说人民币汇率低估为万恶之源,种种看法都有。


  人民币汇率问题其实是一个“一边是政治,一边是经济”的问题。这里面有两层含义:一是多数人已经很了解的,汇率作为一个经济变量已经被高度的政治化;其次则相对少被提起的,那就是人民币汇率对美国人而言主要是政治问题,对中国人而言才是实实在在的经济问题。


  汇率问题的政治化,是三件事情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中国的经济力量增长,中美关系缺乏互信和两个国家都存在的难以调整的结构性问题。


  这个世界有200左右个国家,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货币和相应的汇率,为何偏偏人民币汇率成了政治靶子?笔者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中国经济力量增加,这让中国的汇率水平确实可能产生全球性的后果,同时也让中国成为了一个最显眼的目标。


  对美国有巨额双边顺差的国家很多,譬如日本、沙特、德国,却没有像中国那样遭受美国公开的政治压力。个中原因,除了中国最显眼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美虽是伙伴关系,但远不如日本,德国和沙特这些盟国与美国间的关系这么“铁”:彼此互相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度对方的企图的事情怕是不少,这让很多本来不复杂的事情,很轻易的就能升格到政治高度。


  进一步看,汇率问题之所以多年都挥之不去,说明问题恐怕不在汇率本身——谁都知道,人民币这些年对美元升值已经升了很多。在笔者看来,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美双方都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其集中体现就是所谓的全球失衡:一边是巨大的逆差,另一边是巨大的盈余。


  这种失衡如果仅仅源自双边汇率不合理,那早就会通过其他相对价格的调整来解决了,比如说工资、资产价格、消费品和原材料价格等等。汇率毕竟只是决定两个国家相对价格的一个变量,更何况人民币对美元还有显着升值。恰恰正是因为深层次结构问题的存在,使得两国之间失衡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当政客遇到棘手问题的时候,找替罪羊是很自然的选择,人民币汇率就成了这样一个替罪羊。


  由此可见,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政治化是必然的——或者说,如果不是人民币汇率,中美之间一定还会存在其它被政治化的经济问题。与此同时,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美双方的地位是完全不对称的,这也就是笔者所说的第二层“一边是政治,一边是经济”:人民币汇率对美国人而言主要是政治问题,对中国人而言则是经济问题。


  所以谈人民币汇率对美国人主要是政治问题,源自美国现在所面临的主要经济问题:低增长甚至衰退,高失业,高财政赤字和高私人负债以及仍然脆弱的金融体系——这些都不是人民币升值就能改善的。


  就拿“中国人通过低估的汇率偷了美国人的工作”这一最为流行的说法来看,尽管仍然认为人民币属于“严重低估”,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中国溢出效应报告”就很明确地指出,单纯的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的影响非常有限。可不是吗?中美工资水平的如此悬殊,这个世界有这么多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可以提供低成本的制造业,人民币汇率即使翻倍,中国的工作也不太可能流回到美国。


  说人民币汇率对中国是实实在在的经济问题是因为,汇率,或者说缺乏灵活性的汇率,已经成为了制约中国宏观价格调整的最直接障碍。


  首先,中美之间的经济周期已经早就不同步,2008年危机以来最为明显:中国经济在强力的货币扩张之下,已经在2010年出现过热苗头,今年的通胀则卷土重来;而美国却仍然生活在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之下,很长时间担心的都是通货紧缩。从调控经济周期的角度说,让人民币盯住一个和中国反周期国家的货币,从而变相“进口”美国的货币政策,只能让我们更难实现期望的调控结果。其次,中国仍然在快速积累的外汇储备,是中国汇率政策的直接产物。不管央行的出于何种考虑,担心热钱流入也好,避免对冲成本也好,中国利率因为汇率缺乏灵活性而无法自由调整。利率,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宏观价格,它可以影响投资和消费的决策,影响资产价格和房产价格,它也可以直接影响居民的收入(居民的财富很大一块是存款)。但在中国的汇率制度下,不仅这一宏观变量变得形同虚设,而且还迫使央行不得不采取其它手段,包括行政手段,来进行宏观调控。再次,钉住美元根本没法带来所谓的稳定出口。中国的出口,有80%多是出口到美国以外的市场。由于盯住美元,人民币对那些国家的汇率,不是由中国的政策决定,而是由美国的政策决定。即便是期望稳定,似乎也不应该把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交给美元来决定。美元在危机中的逆势上扬就是一个明证,当时中国在出口暴跌的情形下,人民币也只能跟着美元一起上扬。这不是在增加稳定,而是在放大危机。


  这个单子还可以拉得很长,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汇率问题上,美国人的政治账,正在成为中国人的经济成本。


  不少人觉得美国人逼中国升值有阴谋。虽然笔者不相信任何阴谋论,但这里想要借用一下:如果真有阴谋,那这个阴谋应该是,美国通过逼中国升值,使得中国反而不愿升值:还有什么能比由美国来决定人民币对其它世界所有货币的汇率、由美国来影响中国的利率水平、迫使人民银行不得不增加储备从而继续投资美债更大的阴谋?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