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长军:学生岂能只有成绩“没兴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年高考过后,云南、海南两省考试中心向考生提供的不再是简单的高考成绩单,而是内涵丰富的高考成绩分析报告,为考生量身定制个人参考信息。这只是今年启动的“云海工程”的亮点之一。作为我国首次针对高考考生引入的“非考试”评价方式,“云海工程”以建立绿色评价体系为目标,“以考生为本,人尽其才”是其价值取向。(8月24日《中国教育报》)

  推动高考评价制度改革,我很赞同。我知道考生报志愿不比备战高考轻松,很多考生以及家长伤透了脑筋也未必找准如意的专业报对合适的志愿。在目前的高招录取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考生的确需要更有效的信息帮助自己报考,所以我对“云海工程”表示支持。

  但是,基于现实而言,我知道很多考生直到成绩出来还没真正认识自我,还不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心中的未来模糊到几乎一片空白。有了这份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他们也许可以了解自己的某些优势,甚至发现自己的潜能,因而能够基本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选一个合适的专业,大概也算找准了自己的位置。就这层意义而言,“云海工程”功莫大焉,很有价值。

  可这也就引出一个问题,上了十几年的学,正常的话,参加高考时,这些考生差不多都该18岁了,从法律意义上说,已经是能够完全有能力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成年人了。然而,他们竟然大多还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还没找到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还要靠一纸成绩分析报告单来给自己指路,承担责任的能力又何在?难道人生的道理在纸上而不是在自己的脚下?

  在没有看到这份高考成绩分析报告单之前,众多考生好像从来就没想过自己将来想做什么要做什么,不知道兴趣为何物,不用说,他们大概也没思考过自己究竟为什么而学习,竟然是走一步看一步,好像只要有了好成绩,未来的一切都有了。没有未来,你去哪里找方向?

  这就再次印证了多年来饱受批评的一种现象,我们的学生只有成绩没有兴趣,他们夜以继日地拼成绩,连给自己一点梦想的时间都不舍得,他们的努力原来从没有方向。而这,又进一步突出暴露了基础教育过程中的荒谬,很多学校仍然在执迷不悟地一味追求成绩追求分数线,剥夺了学生自由,扼杀了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简直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如此短视,根本就没帮助学生认识未来。这样的教育根本就是盲目的,受教育者是在被蒙着眼走路。

  习惯了这种没有方向的学习,在“云海工程”的帮助下,就算他们如愿以偿地跨进大学校门,从此以后他们就有了方向感吗?他们对大学之后的未来又能有多少清晰的认识?

  什么时候,我们的基础教育才可以在高考之前就让学生看到自己的未来方向?那些高考成绩没过分数线的学生,未来又在哪个方向?(马长军)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学生
  • 没兴趣
  • 云海
  • 绿色评价
  • 省考试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