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苏文洋:美国愿意把黄金卖给中国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际金价疯涨,原因之一是委内瑞拉要把黄金储备调回国。当然,根本原因是美联储那只“看得见”、“闲不住”的手在持续不断地让美元加速贬值。40年前的8月15日美元与黄金脱钩,使美元成为“无锚之币”。一遇金融风浪,美元便风雨飘摇。请注意,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说美国可以印刷美钞还债,美国人形容美联储伯南克是开直升机从上面往下撒钱,都是在故意掩饰现代电子结算的“先进性”。其实,机关算尽的美国人并不需要印刷美钞,更不需要开直升机撒钱,那个成本太大,直接给电子系统加零就解决了。

  纸币美元已经演变或进化成为可以无穷无尽的电子数字,而黄金依然是黄金。据昨天本报编辑张建华《财微言》评论说,按每盎司2000美元计算,美国的8133吨黄金储备总价值目前只有5229亿美元,而中国到今年6月底的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买下全世界的黄金并且绰绰有余。然而,我们的外储实际上是一大堆看得见、摸不着的电子数字,美联储不会动用8133吨黄金储备按目前价格卖给中国抵债。我估计,即使黄金到了每盎司5000美元的价格,美联储也更愿意玩弄电子系统加零的数字游戏,而不会是出卖自己的黄金储备。

  委内瑞拉目前只是世界第15大黄金储备国,国际储备299亿美元,其中183.5亿美元为黄金储备。中国目前是世界第5大黄金储备国,一千余吨,相当于美国黄金储备的八分之一,黄金在整个外汇储备中仅占1.6%。总统查韦斯说,委内瑞拉从1980年起就将黄金储备存放在美国、法国和英国的银行。然而,这些银行不但不支付一分钱利息,还将这些黄金储备用于对外放贷,从中获利。这次调回海外黄金储备的举动正是为了结束这种金融专制局面,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其国际储备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时遭受损失。让我们深感意外或大吃一惊的是,查韦斯除了下令把在海外储存的约211吨黄金转运回国,还准备将63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资产转存到中国、俄罗斯和巴西银行。

  世界真奇妙。我们是把美元和黄金(600吨?)在美国存放,委内瑞拉是把海外黄金运回国,一部分现金储备转存中国的银行。

  针对查韦斯的举动,美国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图穷匕见,立马将委内瑞拉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B+”。美国人的标准就是 完全彻底的现实主义,一切为了美国的现实利益。美元和黄金存放在美国,你的主权信用就高,运回自己国家或转存他国,东西并没有减少,你的信用却降级了。美国人对中国也是如此,需要时“亲善”、“友好”,派华裔大使,吃老北京炸酱面;不需要时,就去见达赖,吵吵着往台湾卖军火。

  查韦斯的政敌攻击他,声称老查此举是担心重蹈卡扎菲的覆辙,担心欧美政府可能会冻结这些资金。这显然有悖于历史常识,至少与我们的历史记忆不符合。中国国民党政权在大陆覆灭前,经济上干的一件最大的事情就是强迫老百姓把黄金、白银和外汇卖给政府,政府滥印金圆券兑换黄金,然后把黄金秘密运往海外。一个国家的政府,告知天下把存放海外的黄金运回本国,怎么也不能与政府的权力不稳挂上钩吧?稍有头脑的人都知道,凡是担心自己权力不稳的人,都是把财产往国外倒腾,没有一个是把黄金往家里运的。我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写了数篇有关黄金的评论,其中提到建议把中国的黄金储备从美国运回来。我们根本不担心欧美政府冻结我们的资金,但我们担心存放海外的黄金储备不但没有利息,还被外国银行用于对外放贷,从中获利,更担心美元发生信用危机连带我们少得可怜的黄金储备安全。

  顺便一提,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用愚公移山的精神花掉一部分外储的时候。中国还没有到有钱不会花、有钱不能花的困境。凡是说中国的外储只能继续买美债的人,我建议他去读一读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中国的“智叟”告诉我们,中国的外汇不能买黄金、不能买石油期货、不能买国内今后长期可以使用的资源,理由是买什么就什么涨价。问题不在于涨价,而在于你不花掉一部分的话,美元还在贬值。此时此刻,买到手里的货才是赚来的。难道非得看着钱都打水漂?贬值,懂不懂?就是40年前35美元1盎司黄金现在要花1800多美元来买。现在花1800多美元买1盎司黄金,总比几年后花5000美元买1盎司赔少赚多一点吧。买回来的黄金,倘若国库没地方存放,放到市场上卖给中国老百姓,藏金于民,藏富于民,藏汇于民。政府再用卖黄金的钱解决中小学生免费午餐问题,或用于补充养老金缺口,一举数得吧?问题是我们有钱买,美国愿意把8000多吨黄金卖给中国吗?大概把美国黄金存在中国也不愿意。哪怕中国运回自己的黄金,美国也未必愿意。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黄金储备
  • 先进性
  • 委内瑞拉
  • 愚公移山
  • 财微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