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涛:乔布斯的传奇能否在中国复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8月24日,苹果公司董事会正式宣布乔布斯辞去CEO一职,并由COO库克接任。但乔布斯并没有离开苹果,而是进入董事会担任主席。对苹果而言,乔布斯是灵魂人物,他的辞职使得苹果的未来增添了不稳定感。(8月25日《羊城晚报》)

  从来没有哪一位CEO的离职如此引人关注。昨日,乔布斯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醒目位置,人们谈论更多的是“乔布斯的离去,象征着一个时代的终结”。1974年,当21岁的史蒂夫·乔布斯与朋友合伙在自己车库成立苹果电脑公司,恐怕最富有想象力的人也无法预知一个伟大的品牌从此诞生。如今苹果股价一路飙升,去年超越微软成为世界第一大科技公司,今年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市值企业。

  尽管李开复在中文版《乔布斯传》序言中写道“乔布斯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乔布斯的成功真的无法复制”,但当乔爷真的转身离去之时,我们还是无法逃避对苹果和乔布斯的近乎神化般的崇拜,习惯性地“结果”反向地推导“原因”,希望寻找这个仅仅念过一学期大学的肄业生,成为全美最佳CEO的答案,希望在乔布斯的行为中找到一些能够经由理性总结成为可学习的部分,成为生动的“成功学”教材。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苹果的成长,亦点滴记录着乔布斯在创业历程中的个人努力,经过岁月的沉淀,历久弥新。

  比如理念创新。乔布斯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曾慨叹道:在20年前技术驱动的年代,微软以技术为先导的公司把技术做得廉价,技术做得很大众化,乔布斯的思想已经跨越到20年后的消费驱动时代。乔布斯率先在产品中置入美学因素,提出“科技要和人文,艺术结婚,才能产生让我们的心为之歌唱的结果”,于是才有了多姿多彩的iMac和漂亮的iPad;而其它零售商都没有给予苹果产品正确的定位,乔布斯却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苹果商店,并让这样的商店遍布全球,被称为“电脑零售业的奇葩”。

  比如追求完美。在对新产品质量的要求上,乔布斯已是近似追求完美的偏执狂。他追求每个步骤细节的精确,无论是外观设计、用户体验、工业设计,还是系统设计,甚至主板如何摆放,所有的一切都必须设计美观。设计师们必须得忍受他的吹毛求疵,一遍遍地修改产品,甚至是被彻底否定。

  再比如与竞争对手合作。当苹果与微软在1997年的Macworld展览会上宣布合作时,令世界震惊。后来的事实验证了乔布斯的判断,“在我看来,苹果与微软之间的竞争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将帮助苹果稳健发展,并让苹果能够对科技行业作出巨大贡献,并推动科技业的繁荣与发展。”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乔布斯是一面镜子,照出我们的短处。“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十五年调查综合报告”显示,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创新的总体水平还比较低,不少方面的创新还处于初级阶段。当苹果的iPad风靡全球,各种山寨版的苹果产品充斥内地市场;当苹果为质量精益求精,我国某省小家电商品质量抽检显示七成不合格。当乔布斯和盖茨化干戈为玉帛,我们的某些同行还在大大价格战,甚至不惜谣言中伤……

  作为CEO的乔布斯完美谢幕,但江湖上将永远流传着他的名字。也许,乔布斯的不羁性情只能望其项背,传奇人生更是可遇而不可求,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国内企业家身上看到乔爷的影子,见证属于我们自己的“苹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苹果
  • 奇虎
  • Macworld
  • iMac
  • 传奇人生
  • 复制
  • 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