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述古:“红头文件”上的演唱会门票给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朱述古

  有网友通过微博图文并茂地曝光内蒙古公益事业联合会下发的“红头文件”。这份题为《关于免费观赏张学友演唱会的申请》的文件写明,为满足广大残疾人与公益事业志愿者中的文艺爱好者需要,特别向张学友演唱会主办方申请270张演唱会门票,还列出部分老领导及社会名人的名字。该会一名张姓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拿到门票,如果拿到肯定会把70%的门票留给残疾人。(新华社8月29日)

  多数残疾人经济上并不宽裕,面对高昂的演唱会门票,公益事业联合会函告组委会并请求赠票,这算是残疾人的福音。但该会“红头文件”中罗列的,却是当地部分老领导和社会名人,这就使赠票对象指代不明。当地公益事业联合会到底是为残疾人谋福利,还是借关爱弱势群体之名行向老领导和社会名人献媚之实?尽管该会负责人表示,“如果拿到肯定会把70%的门票留给残疾人”,姑且不论所谓70%门票归残疾人的说法是否属实,即便能兑现,剩余的30%门票又会是谁在免费享用?

  公益事业联合会在公函中特别强调老领导和社会名人,或许意在表明,当地公益事业的发展,确实得益于老领导和社会名人的影响力,这也是实话。向老领导和社会名人赠送演出门票,表达一种谢意,也在情理之中。但究竟该分给老领导和社会名人多少门票,该给残疾人多少门票,究竟分给哪些老领导和残疾人,公益事业联合会有自由裁量权。很可能门票优先分配给了前者,因为可以得罪残疾人,却得罪不起关爱残疾人事业的老领导和社会名人。

  对很多残疾人而言,在劳动权利、社会福利和人格尊重等权益尚未真正实现的情况下,一张价值千元的张学友演唱会门票是奢侈的。哪怕把这270张门票全部赠送给老领导和社会名人,通常情况下,也不会有多少怨言。而且,收到赠票的老领导和社会名人,也不会有什么愧疚,因为他们确实为残疾人做过一些好事。在很多残疾人甚至公益事业联合会这类组织看来,老领导和社会名人是广大残疾人的衣食父母。从残疾人的福利中分得一杯羹,算是天经地义。

  退居二线的官员也好,社会名人也好,利用自身影响力投向公益和慈善事业,这本身是件好事,在国外更是普遍情形。但公益和慈善机构要树立公信力,并不在于有多少昔日的权力持有者和社会名流介入,而在于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在中国式的公益和慈善语境中,往往会看到很多退居二线的权力持有者和社会名人担任公益慈善机构要职,但很少看到包括受赠对象在内的社会监督力量。这是很多公益和慈善机构缺乏公信力的致命原因。“郭美美事件”发生后,公众对公益和慈善事业的监督意识空前强烈。在此背景下,公益和慈善机构的任何举动,都可能引发对权力滥用的质疑——大到一条不经意的炫富微博,小到一张薄薄的演唱会门票。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