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国华:打四黑除四害应成警方执法常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良好市场秩序来源于明确法律预期,消费领域的各种乱象之所以难治,法律尤其是刑罚追究的虚置是个重要因素。

    8月22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四黑除四害”行动,严打整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黑作坊”、制售假劣生产生活资料的“黑工厂”、收赃销赃的“黑市场”和涉黄涉赌涉毒的“黑窝点”。此项行动成果斐然,仅“瘦肉精”破案会战,就已破获案件120余起,抓获989人。

    在我们的印象里,类似“黑作坊”、“黑工厂”等市场乱象,主要由工商等部门查处,警察权主动介入的例子比较少见。然而,警方的力量介入到消费领域,并非牛刀小用。

    “黑作坊”、“黑工厂”、“黑市场”均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法律,而且,小的案件背后,可能还隐藏着重大违法线索,例如,河南孟州等地一些养猪场使用瘦肉精被曝光后,警方顺藤摸瓜,发现瘦肉精生产的源头竟然是正规化工厂车间。显然,这些的小案价值不可忽视。

    良好市场秩序来源于明确法律预期,消费领域的各种乱象之所以难治,法律尤其是刑罚追究的虚置是个重要因素。如和我们生活如影随行的地沟油,调查发现,京津冀地沟油已经实现机械化规模生产,但如此大规模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却鲜有受到刑事追究的个案。地沟油生产销售的违法代价与收益如此不成比例,难怪不法者会趋之若鹜了。

    大量事实表明,出售假冒伪劣或危害食品安全等行为,仅靠工商等普通执法部门治理,恐怕力有未逮。以瘦肉精为例,它已经成为庞大地下产业,一般执法部门至多处罚一些使用瘦肉精的农户或者查封一些瘦肉精的销售窝点,然后就难以深入了。而警方则不同,由于其享有法律赋予的侦查权、强制权,它能深入到这个产业的内部,查清瘦肉精生产销售的网络,一追到底。

    为消费者安全护航,警方从等案上门到主动查案,这是责任的回归。而要看到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四黑除四害的成果固然颇丰,但只要执法高压稍一松懈,不法乱象就很容易反弹。之前,《新京报》对河北“瘦肉精羊”调查就发现,当严打处于风头上时,养羊户不敢喂药,而一旦“管得松了”,许多养羊户又故伎重施。因此,执法风暴之后,有必要将严打整治变成常态。

    为此,公安部门应考虑分配充足警力,专门紧盯消费市场;建立与工商、质检等部门更好的沟通协作机制;严格问责制度,但凡地方公安机关打击假冒伪劣、维护食品安全工作不力,应追究相关官员的责任……如此,“四黑四害”的治理,才能步入正轨。

    □国华(职员)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瘦肉精
  • 警方
  • 黑工厂
  • 除四害
  • 治安管理处罚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