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净:公众人物的微博不应失去“边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在央视新推出的节目《看见》中,主持人柴静就名人微博对话“微博人气明星”姚晨。姚晨说,对普通人来说微博可能是个人的表达平台,但是对明星、对公众人物来说,它真的不是一个个人的平台,公众人物的微博应该是有边界的。

    公众人物微博的边界在哪里,或许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笔者认为,所谓微博的边界是指公众人物的心里应该有一个很明确的底线,知道在自己的微博上哪些是该说的,哪些是不该说的,而要做到这样,就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理性的思维。在网络上有极个别的公众人物在经营自己的微博时,并没有注意这个边界,有的甚至在微博上对骂互掐、大爆粗口,发表一些不当的言论,不仅引起网民的反感,也使自己塑造的美好形象毁于一旦。

    公众人物往往能产生巨大的示范效应,更应该主动承担起理性发言、文明上网的责任,在微博上管好自己的嘴,认清微博的“边界”,与网民进行诚恳、理性的交流。

    首先,作为公众人物,在使用微博的时候要有鉴别力和判断力,对自己不能把握的信息不能随意转发,而应该先考证真伪。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曾说:微博可以产生核裂变效应,形成信息的高速大范围传播,它可以让每个人都发挥过去只有媒体才能发挥的作用。公众人物动辄就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具有很大的社会影响力,如若对某些事件发言不当、甚至颠倒了事实真相,一经网友评论转发,就会引来更多人的围观,无聊灌水的心态和情绪化的言语,在经由传统媒体的报道后又会形成二次传播,影响公共舆论环境,甚至产生极坏的影响。

    其次,公众人物在微博上不能泄愤对骂,发表一些有违社会公德和社会健康的言论。自微博普及以来,出现了极个别公众人物在微博上大爆粗口而使微博沦为“骂场”的现象,这引起很多人的反感。应该说,微博在内容方面没有过多的限制, 发布方式也多样便捷,人们拿起手机就可以发微博,因为一时冲动而贸然发布“不经大脑”的不当言论,也会即时显示在互联网上。

    微博强大的互动性极大地加强了名人与粉丝之间的交流, 通过公众人物的微博, 粉丝们还可以了解到他们的心情和动态, 可以了解到名人做了什么事, 去了哪里等等。应该说,微博本应该成为公众人物与网民、粉丝交流的平台,形成良好的社会互动氛围。譬如姚晨,她清新的文笔、睿智的语言在微博上感染了很多人。她也经常会有选择的转发一些求助的微博以及希望引起人们关注的社会公共事件的微博,从这里我们能看到她的善良、理性和社会责任感。她坚守微博的“边界”,不是靠爆粗口、传谣言来吸引关注,从而受到网民粉丝的欢迎。

    微博所营造的微文化,是一种鼓励平等对话的交流平台,是利用文字等各种符号进行信息互动和文化共享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世界变成了平的,信息、知识实现了共享,而要想实现这种平等对话,就要时刻在自己心里树立一个边界,不要散布不实、恶意信息,不要助长情绪化的社会心态,这种“边界”非但没有阻碍沟通,反而让其拥有了千万粉丝,正是有边界的微博才成就了无边界的沟通。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微博
  • 边界
  • 公众人物
  • 粉丝
  • 姚晨
  • 看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