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刘义昆:银行巨额手续费是在与民争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业绩已接近尾声。截至8月28日,已有12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1年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这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244.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几乎占到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8月29日《重庆晨报》)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曾说,合规合理的收费应多多益善。现在看来,这是对银行业自己说的。上半年,银行业看来是赚了个钵满盆满;加上高居不下的薪酬待遇,银行业的暴利着实令人咂舌。这一次,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超过了两千亿;接下来,银行业的收费冲动恐怕将更难遏止。

  有网友说,“就他们那么次的服务水平还有脸乱收费?在他们眼里消费者不过就是只待宰的羔羊,既无知情权也无选择权,只有吃亏上当权,打碎的牙齿往肚里吞权。”网友的说法虽然尖锐直接,但也说出了问题的实质。是的,收费服务是否多多益善,有着诸多前提。譬如“合规合理”、“质价相符”等。没有这些前提,任何的银行收费,都是肆意抢钱,都会引发民众不满。

  这些年,在银行卡实行全面收费之后,银行又不断在跨行查询费、取款手续费等方面继续与民争利,提出的理由无一不是“成本上升”。另一方面,中国的银行却成了世界上最挣钱的银行。可以看出,银行卡不断涨价,早已不是一个成本问题。对于银行业的乱收费,消费者的反对之声虽然高涨,却似乎无人理睬。在银行业是否垄断这个问题上,消费者同样没有话语权。

  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外,我国确有股份制银行、地方性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问题在于,占有多数客户的4家国有商业银行,依托自身市场强势,将本应由自身承担的各项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而占有少量市场份额的小银行,则须承担更大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的收支落差,必将导致“便宜”的小银行难以为继,逐渐放弃其以往的少收费策略。

  长此以往,银行业也就形成了价格卡特尔同盟,银行收费项目只会不断出现。这两千亿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银行业的价格卡特尔同盟,做了最好的注脚。

  事实上,就连杨再平也不否认中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他说,“中国银行业在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给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够,尊重和引导消费者选择不够。”在银行业强调市场化、强调等价交换原则时,银行收费却能“信息不透明、告知不充分”,消费者却没有“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无疑是令人悲哀的。

  建立在与民争利基础上的银行业,很难有竞争力。巨额手续费收入是个危险信号,它在提醒监管部门,打破银行业的垄断已经迫在眉睫。是的,倘若不能在监管主体、定价机制、听证方式等问题上进行监管制度变革,倘若银行消费者不能真正拥有话语权,不仅银行业的垄断现状很难打破,银行收费也可能愈演愈烈。(刘义昆)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银行收费
  • 手续费收入
  • 上市银行
  • 成本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