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睿鸫:“暴利税”用在哪更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石化昨日披露,上半年除去所得税外税金高达933亿元,其中因油价提高使得石油特别收益金即“暴利税”同比增加了88亿元。(《新京报》8月29日)

  石油双雄“暴利税”的飙涨,不但可以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也有利于遏制垄断暴利。可普通老百姓恐怕更关注“暴利税” 的使

  用细节以及具体流向。

  国家对石油企业征收“暴利税”已有五个年头。问题是我们只看到了石油巨头一手向国家上交“暴利税”,一手索要红包。中石化2008年获得503亿元财政补贴,中石油同年获得157亿元财政补贴。很明显,很大一部分“暴利税”又重新回到了他们手中。

  至于“暴利税”的用途与流向,按照规定,一部分要用于受到油价上涨影响的弱势群体与公益性行业。遗憾的是,“暴利税”是否用得其所,公众始终无法看到“用之于民”的信息。而按照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们有权知晓石油“暴利税”用在了什么地方。

  政府税款流向的公开与透明,是防范公共支出出现“跑偏”、权力寻租、效率低下等弊端的“杀手锏”,“暴利税”也不例外。同时,还应规定“暴利税”用于公共领域的比例,比如80%用于社保、教育、医疗等公共福利领域,确保全体人民分享改革成果。 (吴睿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