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曹竞:别拿“国家培养”说事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当国家队大包大揽的家长式管理作风,遭遇“90后”的逆反和个性时,矛盾冲突也就无法避免了。

  孙杨是个感情外露且个性张扬的运动员,在夺冠后掩面而泣的场景,想必曾感染过很多人。孙杨同时还是个极有商业价值的体育明星,在夺得上海世锦赛两枚金牌并打破尘封多年的男子自由泳1500米世界纪录后,他也一跃成为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如果能在明年伦敦奥运会上问鼎,其商业价值将直逼刘翔。

  正因为如此,在孙杨扬威上海世锦赛后,包括罗雪娟在内的不少业内人士都曾表示,希望孙杨能够静下心来,专心备战伦敦奥运会。孙杨也在自己的微博里爆料了领导要求——甚至不能私自接受任何采访,反正一切活动需要领导点头。

  但没想到的是,率先打破这种平静的却恰恰是“要求孙杨静心训练”的领导。在毫不知情的状况下,孙杨“被代言”了某饮料,并被迫出席了代言活动。怒不可遏的孙杨没有忍气吞声,而是选择在微博上怒斥“领导”剥夺自己的知情权。

  与此同时,懂得审时度势的孙杨很清楚自己发火不会惹来什么麻烦。孙杨不是田亮,田亮被封杀虽然直接导致男子跳水十米台多年无冠,但跳水是“梦之队”,少个世界冠军不至于伤筋动骨。游泳队则不同,至今还没有一个奥运会男子冠军,好不容易出了个有望创造历史的人才,游泳中心当然不会干出“封杀”这样的傻事。

  不封杀不代表没想法,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在第一时间发表了看法,“既然是国家培养,在国家队需要的时候,你就有义务为国家队代言。”

  把“国家培养”这四个字一搬出来,似乎就变得言之凿凿大义凛然了。就和当年跳水队开除田亮、网管中心领导数落李娜、彭帅时一样。

  但问题是,“国家培养”花的是财政拨款,是纳税人的钱。国家体育总局前段晒“三公”经费时,那1.5亿的开销大部分就是用于运动员训练比赛上的。把国家出钱等同于国家队出钱,这本身就犯下偷换概念的错误。更何况就算是国家培养,也不代表中心领导就有权打着“国家”的旗号,把队员当摇钱树,还是在队员不知情的情况下。

  在体育商业化愈演愈烈的今天,如何权衡个体与集体间的利益,早就不是新鲜课题,体育明星为此与教练、领导翻脸也不是头一回。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仍有“被代言”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出现,更可笑的是,还要冠冕堂皇地打上“国家培养”的旗号。

  一个人不管是谁培养的,他都是自己的主人,不是谁的附属品。如果连这点认知都没有,恐怕只能理解为举国体制在利益面前又一次的被曲解。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