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新京报社论:康菲的“彻底”表态能让人放心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尽管康菲公司声称已经完成了“两个彻底”,但还是需要反思,在过去的三个月,为何一边是监管部门政令一道接一道,一边是溢油事故愈演愈烈?

    8月31日,是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公司实现“两个彻底”(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彻底封堵溢油源)的最后一天。当日,康菲公司发表书面回答,称已彻底封堵渤海湾溢油源,已排查干净所有溢油风险点。

    但对康菲公司提交的报告,国家海洋局并未确认,并表示将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和专家评估审查,核查结论及下一步监管措施会尽快向康菲公司下达、向社会公布。

    其实,就在同一天,中新网等媒体还有报道提到,多位油气勘探专家、海洋环境学者、安监系统官员指出,康菲公司在8月31日之前实现“两个彻底”的要求“几乎没有可能”。原因主要是康菲公司“态度不积极”。

    看来,到底是否完成了“两个彻底”,现在仅凭康菲一面之词还很难判断。其实,7月6日,康菲就曾宣布渗漏点已被全部堵住,回收清洁工作基本完成。事实证明,康菲撒了一个弥天大谎。

    值得反思的是,在整个事故处理中,不能说有关部门政令“缺席”,相反,从种种期限要求,到指责康菲采取临时性措施和态度不积极,再到责令康菲停止B、C两个平台的油气生产作业活动,政令一道接着一道。事实却是,道道政令似乎都没有发挥十足的效力,甚至屡次被康菲突破。

    就此,疑问一个接着一个,但最大的疑问是:一边是监管部门政令一道接一道,一边是溢油事故愈演愈烈,这到底是技术原因还是其他原因?

    资料显示,康菲石油是全美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曾占据《财富》500强第7位,以拥有深水勘探与生产技术等闻名于世。如果追溯到康菲石油的前身,这个世界能源领域中的巨头,已有200多年的丰富经验。这样的背景,很难让人相信渤海湾溢油事故延续至今,是快速反应能力或封堵技术欠缺所导致的。

    如果抛开对康菲技术和能力的怀疑,那么只能说康菲在此次溢油事故中,所受到的外部压力太弱。

    被视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环境灾难的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后,美国政府部门很快介入到了清污等事故处理中,美国政府宣布暂停近海石油开采;成立总统委员会负责调查漏油事件;事后,政府部门先后展开了刑事和民事调查,启动了民事诉讼,索赔要求上不封顶。一系列措施表明,政府部门介入事故的深度、调查等级、追责力度,都远高于我们。

    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这次事故,却也只花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彻底封堵漏油点。而康菲公司竟拖延近三个月,才给出了一个并不能令人彻底放心的结果。

    即使康菲公司确实已经彻底封堵了溢油源,排查干净所有溢油风险点,过去三个月不断拖延撒谎也要给个说法。种种政令为何难以奏效,是否有必要成立更高级别的调查组介入?只有解答了这些问题,才能避免类似事件重演。康菲公司实现“两个彻底”的表态,也才能让公众真正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