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丛硕鸣:李娜美网失利不代表“昙花一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娜到底怎么了?0:2完败给仅有两场美网比赛经验的小将哈勒普,连续两年在美网“一轮游”,作为赛会6号种子,这真的让人不可思议!高达54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无疑是娜姐输球的致命原因,难道13亿国人的“后援团”真的让娜姐以及她的团队不堪重负、压力过大而导致发挥失常了吗?李娜在法网夺冠后为何难续辉煌?擅长心理调节的教练莫滕森,此时为何就发挥不出作用,让娜姐能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发挥而大起大落呢?问题也许还有很多,其实我们并没有说只要李娜参加的比赛,就必然要夺冠的要求,不过在美网首轮就出局,实在是说不过去!

  温网、美网接连的提前出局,已经让不少人坐不住了,媒体也开始了惯有的指责与质疑。“法网夺冠才是爆冷”、“李娜应该尽早退役”、“李娜也是昙花一现的命”……很多人说出了与娜姐法网夺冠时截然相反的言论,让人看得哭笑不得。而媒体则更多是从来自民众强大的关注压力以及频繁的商业活动对其的影响展开叙述,也有人认为李娜如今仍处在自然的运动低谷期。我觉得大家不必如此浮躁,我们完全不需要因为娜姐一场比赛的失利、一段时间内表现的低迷,就给她扣上“昙花一现”的帽子,就否定她之前所取得过的辉煌成就。事实上我们需要更理智、更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才有可能找到相对适用的解决办法。

  保持稳定的状态,本身就需要多方面条件的合力保障。而我之前也曾写到过,李娜一直以来搏杀性极强的打法,就让她在稳定性上很难做好。所以娜姐才会有状态好时谁都能赢,状态差时谁都能输的情况发生。而要保持状态,除了要有平和的心态之外,一定质量与强度的训练,一定数量的比赛,都是必不可少的。而在温网后由于出席商业活动休整了七周没打球的李娜,确实很难找回那种感觉。但我们不能因此责怪李娜,她如今是一名纯职业运动员,打球就是为了钱!再加上单飞后整个团队所有的开销都由自己负责,没有来源是无法正常运转下去的,参加商业活动,接受各种品牌的代言,也是无法抗拒的。如今娜姐正当红,由于自己年龄也不小了,有“此时不挣更待何时”的心态,一下签了7个代言,自然可以理解。只不过在如何处理商业活动与训练比赛的利害关系上,目前李娜处理得还不够好。完全放弃一边,显然是不明智的。

  据媒体报道,赞助商对李娜在大赛上的曝光率还有要求,如果总是过早被淘汰是要被扣钱的,我想这无形中也会给李娜增添不少压力……娜姐是有实力的,这点不需要再证明。近期的发挥欠佳确实有太多的外力因素干扰,而保持状态所必须的一些外力条件,她也完全消失了!我想这才是关键所在,没有按规律办事,没有付出与积累,怎会有好成绩?因此仅仅从成绩就断言李娜“昙花一现”,为时尚早!

  怎么办?在浏览了众多专业人士的建议后,我最同意的还是汪俊老师的观点。既然李娜自己都说又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了,那么就让这种改变从换掉教练莫滕森开始吧。

  首先引用一段汪俊老师的点评,从专业人士的角度分析眼下的李娜。

  1 李娜实际具备5.0级实力,以前是发挥不稳定,常常一站比赛中,总有一场只发挥出4.0水平而输球;

  2 老莫来了,老莫的水平是5.0,他很好的解决了李娜当下阶段的重要心理问题,从而让李娜能够比较平稳的平均发挥出4.5水平,结果运气不错,拿了法网冠军,确实是这对师徒完美合作的典范;

  3 现在大家都在研究李娜,李娜仅仅依靠4.5的发挥已经常常不能奏效,于是娜姐在场上常常表现为2个人打球,一个是老莫战术要求的执行的机器,一个率真常常回归、期盼自己固有节奏打球的原来李娜,于是李娜分裂成2人,当一次次输球后,她内心开始产生了怀疑,结果恶性循环,一而再、再而三…;

  4 现在的李娜要想更上一层楼,需要找5.5级水平的教练,能够把她5.0的实力每次都能积极的发挥出来,那么李娜还有进步的空间……

  确实如此,从李娜在场上节奏明显的变来变去,可以断言如今的她,已经对比赛中执行莫滕森的战术出现了信任危机。我个人认为,对于李娜而言,莫滕森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使命,以前娜姐是具备大满贯冠军的实力,但是总是由于心态的不成熟而屡屡错失机会。而莫滕森的到来,一种全新的执教理念,让李娜有了明显改变,而法网的夺冠正是两人合作的蜜月期的最大收获。如今李娜已经拿到了大满贯冠军,心态与期望值已非当日可比,职业生涯要想继续有所突破,就不能仅仅停留在心态这一个层面的改变了,她更需要的是技战术层面的提高!而在这方面,莫滕森无论从能力还是履历上,显然都不是最佳人选。

  换帅如换刀!既然老莫已经驾驭不了李娜,长痛不如短痛,换一个在技战术方面能够帮助李娜真正提高的名帅,也许就是李娜所说的改变的最明智手段。类比一下,众所周知,曼联的伟大在于弗格森。而爵爷的伟大,我觉得就在于四个字:“与时俱进!”也许,娜姐此时也需要好好领悟这四个字的真谛吧。

  今年的女子网坛格局依然凌乱不堪。如今全年的四项大满贯,注定会有四个不同的冠军!具有统治性的霸主没有出现,或许这对李娜而言是件好事。我们应该相信娜姐具备再获佳绩的实力,也不应该因为几场比赛的失利就对她失去信心。正如娜姐所说,她需要改变,需要立马改变,我相信一贯不服输的娜姐,定能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