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田力:税负是否“痛苦”要看公众感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如果税负的分配与使用不符合社会公平的基本准则,即使税负真的偏低,人们依然会觉得不堪重负。

  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居全球第二。一些专家认为,我国税负水平被夸大,“税负痛苦指数排名”带有一种明显的主观判断。(据9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税负是否真的“痛苦”,税负痛苦指数只是参考,所谓的观点也仅仅是一家之言。但显而易见的是,个税调整、房地产“加名税”、征收“月饼税”等问题确确实实引发了公众对我国税收制度的讨论,这种感受才是真正的试金石。而“我国税负不高”的观点或专家论断却未释解公众疑惑,无法让公众感同身受。

  原因之一,个税“被征收”现象普遍。目前纳税人需要缴纳的税种除了人所皆知的个人所得税以外,许多是看不到的流转税,共有19种之多,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隐藏在了各种商品的价格之中。这就直接导致了公众支出负担较重,个税出现“被征收”的现象。

  原因之二,税负不均。且不说《福布斯》的“税负痛苦指数”是否带有明显的主观判断,但仅就税收合理性而言,税收不平等是目前中国税收领域存在的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全国共征收个人所得税中,工薪阶层缴纳的在40%左右,高居各个应税项目之首。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尘嚣一时的“胡润富豪榜”中近半数富豪以房地产为主业或涉及房地产,但在中国纳税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前300名以内都没有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名字出现。这就导致了收入普通的工薪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而大部分收入畸高的人则逃避了税收,这显然与税收“调节财富分配功能”的主旨精神是相违背的。因此,公众感觉“税负痛苦”也就不难理解了。

  原因之三,税收使用不合理。税收对于国家的意义就在于调节收入差距,平衡公众生活水平,推动健全完善国家保障系统。但医疗、教育等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公众对手中的一点收入自然斤斤计较。而与此同时,一些部门的“三公”开支管理松散,约束不力,这样的巨大反差更让公众感觉“税负痛苦”。

  与其说公众感觉“税负痛苦”,还不如说是因为公众对税收的征收使用等的公平公开、公正合理提出了质疑。而如果税负的分配与使用不符合社会公平的基本准则,即使税负真的偏低,人们依然会觉得不堪重负。因此,只有制定公平的税收政策,建立透明的财政支出体系,并加以严格落实,才能真正实现公平公正。

  □田力(福建 市民)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税负水平
  • 税负不均
  • 福布斯
  • 税负痛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