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傅子恒:比亚迪收缩是对市场规律的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技术的追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管理与战略决策的跟进,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追求与努力。

    一直以来都豪气冲天的本土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近日开始对其快速扩张之路进行收缩。消息称,比亚迪公司正在启动被其称之为“内部优化”的人事调整,销售公司等部门被曝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高达70%。(据《新京报》)

    比亚迪裁员风波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业界反响,源于它近年以来的光芒环绕,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创新努力一度被视作民族汽车产业跨越式成长的希望,而巴菲特对其股票的投资,更使得其辉煌市场形象步入巅峰。

    借助向A股市场回归际遇,比亚迪开始了新的迅猛扩张。但是内外形势的变化、更主要的是由于企业发展中自身与生俱来的“短板”制约,这种扩张很快遭遇到了阻力。

    根据比亚迪自己的解释,主要是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取消、市场竞争加剧、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单一最大客户部分订单推迟、国内人工成本与原材料成本上升等等。其所导致的结果是,公司业绩在A股上市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即遭遇“变脸”,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比亚迪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25.45亿元,同比下降10.77%,同期实现净利2.75亿元,同比下降88.63%。

    而在支出方面,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单是人力资本一项即高达47亿元,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20%,这对一个基本采取低端扩张路线、产品附加值并不高的制造企业所产生的冲击,是可以想见的。

    由此,公司通过裁员对其扩张势头进行收缩以及控制成本的举措,也就成了必然的选项。

    比亚迪首先对其销售公司进行收缩还反映出了以下的事实:

    一是从各类报道信息来看,公司销售方针出现了分歧以及内部人事纷扰与动荡,这两个事项———路线问题与干部问题,都是成长性公司(甚至是任何类型的公司)最危险的发展冲击因素;

    二是国内汽车等营销模式对上游制造厂商形成的制约。这一问题不单是汽车产业存在,在其他许多制造产业都存在。虽然“渠道为王”是一个市场法则,但国内许多不成熟、不规范的产、供、销体制模式显然有待重塑,这一问题已经不单是民营企业“成长性烦恼”的问题了。

    而更进一步地,透过比亚迪的发展轨迹观察,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个深层次的问题是,对于技术的追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管理与战略决策的跟进,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追求与努力。

    正如市场规律无法跨越,技术、管理的追进之路也有着自身的规律,比如包括汽车在内的新能源产业,其由研发到走向市场、到技术与产品性能的成熟,再到品牌的树立与被认可,需要稳重、审慎以及恰当的决策,任何方面的失误都可能造成重大挫折。同时,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之路是艰苦的,套用托尔斯泰的一句名言是,成功的企业是相似的,而不成功的企业各有各的原因。对成功企业“相似之处”的“追进”与“趋同”,正是一个成长型企业时时应当做的功课。

    □傅子恒(上海 学者)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比亚迪公司
  • 市场法则
  • 短板
  • 成长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