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港报:中国正致力寻求南海“突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文《中国致力寻求南海“突围”》说,中国以超高规格接待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很明显,这样的特别安排并非仅眼于双边经贸合作。从双边看,处理好与菲的关系,可缓和两国紧张局势,降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冲突的风险。从多边看,可对其他国家起示范效应,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意义重大。


  文章摘编如下:


  8月30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了他为期5天的中国之旅。考虑到中菲关系现状及阿基诺上台后首次访华,中菲双方都在营造气氛上做足了文章。主打经贸合作,突出友好和睦。双方磋商的结果将有助于缓解两国紧张局势,也必然会对东南亚地区国家起到示范效应。


  阿基诺三世显然是有备而来。访问前,阿基诺一改过去的强硬,用“结婚五十年的夫妻”形容中菲关系,想给中国人留个好印象。在日程的安排上,阿基诺全力“突出经贸,淡化争议”。在其率领的300余人的庞大代表团,有近250人是企业家,随行大员大多是贸工、财政、能源、交通等领域的高官。经贸合作将贯穿访问始终,中菲双方将签署合作协议,阿基诺还将在北京、上海、福建连续参加三场企业家论坛。


  中国方面也对接访做足了准备。多位高层领导出面会晤阿基诺。访问地点除北京外,还安排了上海和福建,参访内容除正式会谈,还安排了长城、故宫等地浏览,特别是在福建还安排了到漳州市鸿渐村的寻亲活动。这种规格的安排在中国实不多见,记忆中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屈指可数的几位大国元首享受过如此殊荣。


  很明显,中国方面对此次阿基诺访华的特别安排,并非仅眼于双边经贸合作。从双边看,处理好与菲律宾的关系,可缓和两国紧张局势,降低双方在南海问题上冲突的风险。从多边看,可对其他国家起到示范效应,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意义重大。


  其实,菲律宾方面也同样存在与华缓和关系的迫切需求。民调显示,自去年6月份上台以来,阿基诺三世的民意基础持续下滑,在南海问题上“强硬表演”并未为其加分,民众更看重的是国内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争取到与中国的贸易大单,比虚无缥缈的“外交秀”更能巩固其执政基础。


  南海局势正悄然发生积极变化。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南海终将会成为一个“和平、友谊、合作之海”。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