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兰恩发:秋瑾爱打架?黄奕很受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到底出事儿了。

  电影《竞雄女侠·秋瑾》中,秋瑾成了经常与人打到出手的江湖中人。这样的戏说惹怒了秋瑾后人。9月1日,秋瑾亲侄孙、75岁的秋经武已向中国高层领导致信,信件中夹带着一篇来自《世界日报》、标题为《秋瑾爱打架?后人很受伤》的报道。报道称,在《竞雄女侠·秋瑾》中,黄奕版的秋瑾经常与人打到出手,成了江湖中人。秋老表示,该片许多情节不尊重事实,“就是现在说的庸俗、低俗、媚俗,就这个三个‘俗’。”

  受伤的何止是秋瑾的后人,秋瑾的扮演者黄奕也会伤的不轻。因为,看了电影后,很多人会把这三俗之名中自觉地安到黄奕头上。如是,黄奕也将很受伤。就像很多小品中的低俗台词会被安到笑星头上一样。殊不知,笑星也好,明星也罢,凡作为演员,都是个很被动的工作,拍戏有剧本,演戏有导演,就算最优秀的演员也得按剧本给你的东西来。所以,如果《竞雄女侠·秋瑾》真的“三俗”了,板子也应该打上编剧、导演身上,而不应该让演员代人受过。正所谓,秋瑾成了江湖中人,错不在黄奕。

  不过,黄奕也不是一点责任也没有。比如,选择黄奕出演秋瑾,事先黄奕是肯定先拿到本子的。看了剧本后,黄奕应该知道此秋瑾非彼秋瑾。这时,黄奕应该敢于说NO。但没有,依旧乐于塑造那个很江湖很能打的秋瑾,起码有帮闲之责。

  对于低能的中国导演来说,除了翻拍就是戏说,就是没有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名人起码的尊重。如果有哪怕是一点点的尊重,也不至于秋瑾弄成“飞檐走壁的侠”。不仅不尊重历史名人,甚至连名人的后人也不尊重。据说,早在去年8月25日,《竞雄女侠·秋瑾》剧组曾向秋老索要过授权书,但由于秋老对于剧本中的许多情节不予认可,要求修改后再签署授权书,之后就不了了之。后秋老得知,去年9月该剧已悄悄在横店开拍。黄奕可能不知道其中的情节,也跟着披挂上阵,拳打脚踢地表演起来。

  看起来,演员有文化是多么的重要。姜文、陈道明有文化,所以,他们才经常与导演冲突。后来,姜文干脆自己导戏,于是有了站着挣钱的《让子弹飞》。陈道明虽然不导戏,但却格外挑剔,一般的烂戏是绝对不接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演员都能做到这样。一是演员没文化,没有自己的思想,给啥角色就啥角色;二是单纯为了赚钱,有戏就上,我只负责演就是了。不知道黄奕属于哪种,还是两种都是。

  黄奕受伤了,不是坏事。起码可以给自己敲响警钟,再接戏时可得睁大眼睛,不然,很可能代人受过,留下笑柄。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