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大佬鸣:国足的制胜换人是老卡执教能力的体现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无论对于卡马乔团队还是中国足球而言,这都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尽管老卡只接管了国足两周时间,双方还处在相互熟悉的阶段;尽管二十强赛很重要,而首场比赛往往是最难打的,但是主场面对新加坡,国足没有理由不拿下对手。最终2:1的结果似乎还可以,我们如愿取得了20强赛的开门红。可是回顾整个过程,被先进球、两次打中门柱、点球不进、裁判有争议的判罚……这又是一个何等让人纠结的过程啊!事实上,我们在主场逆转新加坡取胜的过程是那么艰难,是那么跌宕起伏,是那么侥幸……球迷的不满情绪依然写在脸上,本来信心满满的二十强赛,如今必须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了。卡马乔的首秀以这种形式收场,只能说勉强合格。虽然他得到了想要的结果,可从赛后他第一时间拿毛巾擦去额头无数的汗珠就可以看出,老卡心里已经开始发触了,带领国足冲击世界杯的征程真可谓任重而道远啊!

  不得不承认,国足比赛过程之所以进行得如此艰难,除了在国际足联排名连续十二个月都处于上升状态的新加坡,也有我们自己人。真不知道是哪个足协官员敲定的主场,这个昆明拓东体育场简直就是一个菜地,坑坑洼洼,草坪状况极差!这必然影响了力图控球打地面配合的国足的正常发挥。不得不承认,李玮峰那个莫名其妙的失误导致的进球,除了他自身的大意之外,场地确实也是造成悲剧发生的重要客观原因之一。我们的足协领导,请你们在总想利用所谓高原优势震慑对手的同时不要忘记了两点,一是我们自己同样也要适应高原比赛的环境;二是场地的质量对于目前国足而言,有多么重要!如果每次主场比赛,我们都不能把本应具备的主场优势发挥出来,自己给自己制造难题,那中国足球还能有出头的一天吗?真是可悲啊!

  回到比赛本身,对于刚上任两周的老卡来说,把高家军时的阵容进行大换血是必然的。而正式比赛中使用国际大赛经验较多的球员作为主力,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他也得通过实战摸索前进。尽管阵型没变,整体战术思路没变,但人员的变化与磨合程度的相对不足,也让我们踢不出该有的强势来。这说明我们的球员彼此始终没有融入一个体系中。国足的控球率是比较高,但通过中场控球,通过地面配合制造出的有威胁的攻门寥寥无几。只有陈涛的几次传球还有点想法,算是亮点。反倒是对手的防守反击打得有声有色,几次形成攻门。显然对手对我们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看死你卡马乔刚上任,不会有大的改变,才做出针对性如此强的部署。而防守端大头的意外失误,也将国足逼上了绝境。这场球上半场真的与对老挝那场球极为相似。

  转折点确实出现在下半场卡马乔连续换上于大宝、郑智之后……这俨然是一次制胜的换人!国足无论从结果上还是场面的势头上,都有一百八十度的扭转!郑智第一脚触球就为国足扳平了比分。而随后他分边助攻于大宝射门,导致对方门将脱手,于海补射建功从而反超比分,则更是国足能开门红的关键。毫无疑问,郑智和于大宝是本场比赛的头号功臣。一个上场盘活了国足中前场的进攻,让组织串联有声有色;一个则利用自己擅长的边路犀利的突破、内切,直接给对手强有力的威胁。他俩的上场确实改变了我们之前不利的局面,比赛这才开始逐渐进入国足的掌控之中。随后要不是我们进攻中总是把握不好机会,比分不会仅仅是2:1。

  国足的反超进球让卡马乔无比兴奋,我想他的兴高采烈除了对进球的庆贺外,必然也有对自己调动后马上立竿见影的满意,那么这记制胜绝招真的是卡马乔执教能力完美的体现吗?

  我认为不完全是!当然能在这个困难的节骨眼做出这种决定,看出了老卡的魄力与想法,还是应该被肯定。但细致分析,我们确实不能因此就把他看得太神了!很明显,对于大宝和郑智的调动,根本就是原先计划好的常规式换人,是考察队员中本来就没有确定的位置,根本就不能算什么奇招!况且在队里唯一能和卡马乔直接言语交流的于大宝和始终擅长组织且胜任多个位置的老将郑智,一直被大家认为必然会进入主力阵容的。因此老卡换上他们,完全是必须打出的牌,也是他当下所能够了解与掌控的唯一的牌!除此之外,他根本没有别的办法。毕竟只有两周,他对大部分球员的考察还不够,根本不会对其他人有一丝临阵救主的信任可言。因此,扭转比赛的两个制胜换人只是老卡唯一的常规式的也是必需使用的招数,这不能完全反映他的执教能力与水平,他面对的困难还有很多!大家不要因为这个“立竿见影”,就对其过分的顶礼膜拜。而且我们也不能否认,裁判两个点球的判罚,将对手主帅驱逐出场,也对我们最后逆转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些都不是卡马乔的功劳!

  相信通过这场比赛,卡马乔算是对中国足球的成色有所了解了。他终于知道自己拿那么高的薪水,承载者那么多中国人民的希望,这份工作可不是那么容易应付的。我们球员的个人能力,融合在一起所展现的综合实力,相信还与他的预想,与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门槛,还有很长的距离啊!所以说,老卡即将面临的征途可谓任重而道远啊!

  能取得开门红固然是好事,也许正是要遇到些困难,经历跌宕起伏的过程,才能真正激发这位名帅的忧患意识,为后面比赛更加完善的准备打好基础。卡马乔的首秀勉强合格,希望随着与国足越发良性与持久的磨合,他之后可以交出一份份逐渐进步的答卷。既然选择了他,我们应该对他充满信心,同时也要有一定的耐心。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