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范正伟:谁纵容企业“坚持炒概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记得有一句广告语说“坚持做品质、拒绝炒概念”。现实中,一些企业似乎恰恰相反,“坚持炒概念、拒绝做品质”。

  又一批“炒概念”的企业栽在了自己挖的坑里。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中,6种饮用水被检测出含有高浓度的致癌物“溴酸盐”,哈药六厂“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内蒙古“景友”沙漠优质水榜上有名。

  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这个初中生都明白的氢氧化合物“水”,却被炒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新功能:弱碱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离子水……新概念之下,消费者不仅一头雾水,还往往掉进了企业精心设计的消费陷阱。

  除了水之外,还有风。在一些空调广告中,三维风、生态风、至尊风、聪明风……各种新奇的风也把消费者吹得晕头转向。而此前被曝光的美的紫砂壶,其所谓“天然紫砂内胆”不过是制造马桶的普通陶土。

  记得有一句广告语说“坚持做品质、拒绝炒概念”。现实中,一些企业似乎恰恰相反,“坚持炒概念、拒绝做品质”。为了包装推销产品,不惜绞尽脑汁博出位,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正如一则报道描述的:原本只是普通的保健食品,却被冠以“基因疗法”的功能;仅只能平喘止咳的东西,却生造出“洗肺”的概念;一双几十元的皮鞋加上一片磁铁,就成了包治百病的磁疗鞋。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公允地说,概念盛行并非一无是处。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各种新发明层出不穷,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在加快。借助于新概念,将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功能简捷化、通俗化、形象化,本来也是一种正常的营销手段。然而,倘若将这种概念营销最终变成了“炒概念”“玩概念”,甚至炒出了致癌物质,玩出了健康杀手,这种名不副实的概念营销,不仅属于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的各种侵权责任。

  这些年来,尽管不时有“炒概念”的企业被曝光、“概念产品”被封杀;尽管商家的诚信原则被反复传播、以质量求生存被不断提起,概念炒作的利益江湖却依然风生水起。“不练内功练邪功”,这一方面固然可以归结为企业短视,另一方面相关的监管也责无旁贷。

  比如,对企业产品的抽检,每年一两次的检验频率是否过低?比如,对于类似饮用水等关涉安全的行业,是否应该设立一个准入门槛?再比如,除了抱怨法律标准不完善外,有关监管部门是否用好用足了现有法律?比如治理虚假广告?比如规范产品冠名?凡此种种,只有给企业“无法拒绝”的监管约束,企业才不会坚持炒概念、拒绝做品质。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