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椿桦:我们只想解渴,不要带毒的营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三聚氰胺、塑化剂们搞事的那些日子,人们对水寄予了厚望。无法想象,水居然也令人心碎。据新华社9月6日电,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公布了对瓶(桶)装饮用水质量抽查结果,其中6种饮用水被检出高浓度致癌物“溴酸盐”,哈药六厂等知名企业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内蒙古“景友”沙漠水均榜上有名。记者调查“景友”沙漠水生产企业,所见所闻令人忧虑,譬如,新国标难管致癌物、饮水安全人命关天,行业准入门槛却非常之低。

    说起来也挺吊诡的,从前的人们饮用河水、溪水、井水、自来水,基本上啥事也没有,但自从这水被企业作为商品进行加工后,就不那么安全了——不是菌落超标,就是大肠菌群超标。现在又弄出“溴酸盐”这种致癌物质,而且致癌物还是高浓度的,这难免让人觉得,企业成了最大的污染源。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怪事?所谓监管不到位只能算是表面因素,以我所见,饮用水在生产加工环节增加了太多程序,是“感染”有害物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增加加工程序,则是企业玩概念所致。稍加留意你就会发现,这些年来,各种概念水五花八门、层出不穷,譬如弱碱水、沙漠水、富氧水、冰川水、细胞营养水、海洋深层水……

    这些概念水在宣传推广过程中,有个共同点,就是渲染营养价值。弱碱水宣称,除了可以调节人体酸碱度,还富含硼、锌、硒等离子矿物和微量元素。沙漠水则宣称其水源无污染,营养丰富、口味独特。事实上这些水的水源地的确很天然,但被某些企业加工后,就不天然了。譬如沙漠水,生产流程是:从200米井下抽水送入原水罐;再通过石英砂、活性炭将原水中的杂质滤掉;过滤后经过臭氧灭菌进入储水罐;最后进行灌装。不难想象,每个生产环节都存在“感染”的风险。

    企业费这么大劲儿,就是为了让他们的水有特别的“营养”,以便与其他水区别开来,从而增强概念水的竞争力。当然,不少消费者也很买账。但是我想说,水的主要功能是用来解渴的,它不是保健品。我不否认天然水源富含营养,但这些营养你可以通过水果及其他各种食物获取。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长郭俊生曾指出,不少瓶装水的功能描述都只是噱头;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宋伟民则表示,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来自食物。也就是说,我们都承认水的重要性,但重要的只是水而已,并不是所谓的“营养水”,决不能错误地将几块钱一支的概念水理解为珍贵无比的营养保健品。

    必须承认,商家的概念水利用了广大消费者对科学认知的不足。当然,还得承认,饮用符合卫生质量标准的天然矿泉水确实比饮用啥成分都没有的纯净水要好。但是,在商人道德血液欠缺、行业监督乏力的背景下,对于喝水,我们只想解渴,不想被有毒的所谓营养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