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成琳:用电影来表达心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东宝电影公司日前宣布,80岁高龄的影星高仓健时隔5年重出影坛,在即将开拍的电影《为你》中饰演男主角。2006年,75岁的高仓健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千里走单骑》中饰演了一位为儿子圆梦的老父亲,依然寡言,依然内敛,我们可以清晰触到那份隔膜和疏远无法撼动的父爱。一直有传言说该片是高仓健的谢幕之作。高仓健此次答应出演第205部电影,给影迷带来惊讶和期望。

  高仓健原名小田刚一,从明智大学商学部毕业后阴差阳错地走上了电影之路。高仓健对工作有一种天然的热爱与执着。正如他在著作《孤雁行》中所说:“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拼命去做点什么,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我觉得默默地、拼命走自己道路的人才是最好的人。”他还说过,拍电影就像谈恋爱一样,要全身心地去爱,即使不能够与对方结婚生活在一起。1977年在拍摄《幸福的黄手帕》时,有一幕是拍摄主角刚从狱中服刑出来,进入一饭馆吃拉面和牛肉盖饭的场景。当高仓健第一遍拍完这一幕时,山田洋次导演就很满意,称赞他表演得很真实,“吃得很香”。高仓健简单地说了一句“为了演好这幕戏,我两天什么也没吃”。高仓健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成就了“冷面影帝”的神话,多次荣获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蓝丝带”最佳男主角及开罗、威尼斯、戛纳等国际电影节金奖。

  消瘦的脸庞、尖锐的目光、刚正的表情、颀长的身材,高仓健的戏路多为侠客、英雄。年轻的时候多出演血气方刚的侠客,晚年则多为悲剧英雄。这两者正好展现了他本人所具有的内在气质。另外,高仓健善于用沉默来表达感情,像留白很多的绘画,台词少但是表情到位,反而更具表现力。他在塑造人物时追求的宁静也折射出了日本传统能剧讲求的“幽玄美”。可以说,对自身的精准认识、对角色的准确把握和日本传统文化的浸染是高仓健成功的主要因素。

  谈到出演《为你》之由,高仓健说:“我被这个故事触动了,我想到了对他人的关怀和生活的痛苦”。高仓健身处超高龄社会的日本,年轻人多工作在异乡,即便是交通方便,生活工作中的义理人情往往阻挡了他们回家探望的脚步。都市的格子间传达的多是冷漠的人际关系,积累了一辈子感情的老人们缺乏交流沟通的对象,甚至孤独致死。高仓健也是位孤独的老人。自1971年离婚以来,独自一人生活40年之久。年轻时的高仓健演绎忠侠义胆影响鼓舞了一代人,上了年纪的他所渴望、所呼唤的是家庭的温暖、社会的关照、人与人心贴心的交流。高仓健将以影片《为你》之名,呼吁高节奏的现代社会给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也给素昧平生的人们多一份关爱。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