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伪鉴定”成骗子帮凶,专家该当何罪?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15: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套领导班子,成立了十几家公司,账面繁荣假象的背后,是从银行骗走贷款6亿多元。华尔森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谢根荣,一审被认定犯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目前此案二审正在进行中。除了富豪的身份外,谢根荣还是位“古玩收藏家”。他托人自制的“金缕玉衣”被包括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专家鉴定价值24亿元。“就是为用钱方便,向外洗出大量的现金。”曾在华尔森集团担任执行总裁的郎某道破玄机。(9月6日《新京报》)

  “东西真假不重要,只要给钱就说好”,文物鉴定的黑幕,公众早有耳闻,今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这样一起鉴定丑闻——百元赝品被专家鉴定为身价几十万元的“珍品”。但所有的鉴定丑闻,在这起巨额贷款诈骗案面前,都是小巫见大巫,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两件用玉片穿出来的不值钱的“玉衣”,被原中国收藏家协会秘书长王文祥、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杨伯达等5位专家,评估价高达24亿元。

  报道中有一处细节,令人错愕。王文祥承认,“当时评估没走太复杂的程序”,“主要是靠眼睛看,然后一起商量了一下”。另一专家也表示,“说老实话,就几十分钟。鉴定时没有开柜,大家就在玻璃柜子外面走了一趟看了看。因为隔着玻璃,看时也不方便。”这哪里是鉴定,分明就是走过场,甚至连过场都不算。其实,作为鉴定界的资深人士,无论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还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在鉴定江湖上一定是历经风雨、久经锻炼的。是真货还是赝品,不说一眼即能判断,起码不会轻易被骗,但这些专家偏偏以假为真,还不是为几十万元的评估费拍卖了自己的良心。

  当然,不应只把板子打在鉴定专家身上。一纸鉴定竟也蒙过了两名行长的眼睛,与其说鉴定人太资深、太权威,毋宁说两行长也太糊涂。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谢根荣被抓后对民警说,那段时间光请客吃饭,他就花了3000多万元。3000万元是不小的数目,钱到哪里去了,都是谁享用的?

  一起惊天骗贷丑闻,暴露出了骗子的胆大包天,还暴露出了某些“专家”的道德底线沦丧,更暴露出银行业诸多监管体制性积弊。

  如今,谢根荣一审被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但这显然不是终点,这5名专家就可以安然地全身而退吗?在谢根荣诈骗过程中,5名专家的鉴定结果起到巨大的协助作用,在事实上扮演着帮凶的角色。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称,不少所谓搞鉴定的人,往往是“皮条客”,“他们大都和古玩交易有联系,或者本身就是古玩交易的幕后操作人。”“他们充当中间客,两边通吃。”……

  鉴定专家帮凶化,不仅蒙蔽了收藏者,加重了文物乱象,还伤害了公义。因此有律师认为,虽然国家对鉴定资质以及鉴定结果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但是如果涉及故意作出错误鉴定,应该认定为欺诈,“比如专家明确说了这个东西是真的,然后经过文物鉴定局的鉴定是假的,就应该承担欺诈责任。”这一建议不无道理,如果任由某些专家胡作非为,把声望当作敛财工具,最终必然会导致更多诈骗案的出现。

□王石川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专家
  • 鉴定结果
  • 贷款诈骗罪
  • 玉衣
  • 珍品
  • 皮条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