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双江别让“红星‘罩’儿去战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李双江,谁人不知、哪个不晓?唱歌唱到将军,前不久还获评“共和国脊梁”称号,常以“德艺双馨”游走于公共视野之中。但这一次,老子的一世英名被孽子毁了!

  前晚,在海淀区西山华府小区门口,一对业主夫妻在开车刚要拐入小区南门时,因减速遭到后面一辆无照宝马和一辆牌照为晋O00888的奥迪司机殴打。夫妻头部被打流血。两打人者欲逃离被控制。经核实,宝马司机15岁,无驾照,系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晋O”车牌为套牌。(9月8日《新京报》)

  这暴戾的血腥一幕,解构了李双江的成名曲之一“红星照我去战斗”,变成了红星“罩”儿去战斗。幸亏,一切都是幸亏!幸亏车上的冲锋枪只是仿真的,幸亏李双江的这个宝贝儿子当时没有带刀(要知道其子同样擅长弹钢琴),幸亏当时围观者众、保安及时赶到……否则被殴的彭氏夫妇,焉能活命?

  这血腥的一幕,颠覆了一句流行语,“我爸是李刚”大有被“我爸李双江”取代之势;也创造了一句流行语,“谁敢打110”。李天一和彭氏夫妇并无血仇大恨,何必大打出手,把对方往死里打?一个人究竟嚣张到何种程度,才敢威胁公众“谁敢打110”?一个人究竟有多大的后台,才敢在皇城脚下无证驾驶,且口出狂言无法无天?这一切也许都源于他有个当将军歌唱家的爹。

  从法律意义上而言,李双江并不承担孽子殴人事件中的任何责任。但是从为人父上来说,他又无法摆脱“子不教父之过”的舆论指责。李双江与梦鸽是师生恋,梦鸽是其第二任夫人,老夫少妻,再加上老来得子——已过古稀之年的他,儿子如今才15岁,疼爱乃至溺爱儿子,也许是人之常情。多年前,李双江接受采访时就坦言,“不打儿子,舍不得,有时真想打,但不能打,劝说,我们吓唬一下。还没有打,自己的眼泪先掉下来了。”弹现实的讽刺性在于,你不打儿子,儿子就出去打别人!你不教子,他就坑爹!

  当然,在李双江等人看来,他也许认为自己很无辜——此事与富二代、与官二代、与军二代并无关系,而且不是所有的富二代都不成器、都狂妄傲慢。但是,舆论显然并不这么认为。如果李天一不是将门“虎”子,这确实只是一件不太起眼的寻衅滋事,绝对激不起如此巨大的舆论反响。但是,李天一身上有个华丽的标签——他爹很厉害,它的无照宝马就是刺激民意的炫富、炫权符号。毋庸讳言,不少富二代、官二代的耀武扬威、飞扬跋扈,已经让公众产生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和被剥夺感。面对李天一的狂妄,公众无法保持平静,否则下一个被打的就是你我了。

  应该承认,当前的社会空气日益干燥,一点就爆,特别是不少底层人的内心,涌动着难以遏制的愤和怨,他们痛恨不公平、不平等,痛恨特权,痛恨欺凌……他们不愿意再逆来顺受,再为人驱使,而中产阶层的公民意识也在日益勃兴,他们要平等、要公平。如果某些富二代、官二代继续耀武扬威,只会加剧社会对立,如果继续享有特权、欺凌弱者,只会玩火自焚。正如有网友所称,这是在造自己的棺材,公众看着你左钉一块板、右上一块漆,等造的差不多了,大家一拥而上把您老抬进去。别以为这是夸张,民怨的每一次爆发,都可能是压垮特权的最后一根稻草,一根一根地压下去,总会逐特权于无形。

  法律的归法律,义愤的归义愤。李天一究竟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李双江将如何直面舆论质疑,正义何时抵达,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但是,最糟糕的结局则是,红星照儿去战斗,演变为红星罩儿去战斗!(王石川)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