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怡然:“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该有普及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昨晚,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关于印发伤害干预系列技术指南的通知在网上发布,同时,该局组织编写的伤害干预系列技术指南也一并公之于众,包括《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和《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其中《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原因当然和最近一连串的老人跌倒无人搀扶所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事件相关。

  客观分析多起类似的事件,遇见跌倒老人而不主动搀扶的目击者或围观者,未必都是冷漠缺德,都是惟恐重蹈彭宇的覆辙,不懂医学知识,缺乏急救技能,生怕抢救不当,反而会伤及老人,也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现在,卫生部职能部门推出《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太有必要了。

  不过,浏览了这个“技术指南”,方知援手跌倒老人绝非那么简单易行,而实在是个要求相当高的技术活儿。这部包括附件在内的“技术指南”洋洋洒洒长达2万多字,非常详细地介绍了老人跌倒如何预防、救援、治疗的基本常识和各种方案,以及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等,且很多是技术性很强的词语,严谨规范,丝丝入扣。比如,对跌倒的定义:跌倒是指突发、不自主、非故意的体位改变,倒在地上或更低的平面上。按照国际疾病分类(ICD-10)中对跌倒的分类,跌倒包括以下两类:(1)从一个平面至另一个平面的跌落;(2)同一平面的跌倒。坦率说,读了这些文字,对老人跌倒问题的严重性有了深入了解,但同时也真有点望而生畏,心想要是今后自己邂逅老人跌倒,反而更不敢主动上前搀扶一把啦!

  当然,这个“技术指南”主要是针对专业的疾控机构。但是否可以将“指南”通俗化,让百姓们也能掌握一点救援跌倒老人的ABC呢?这个“指南”里相当详细地介绍了一些预防老人跌倒的有效方法,其中就有上海长宁区的经验。能否把这些经验以人们容易接受、便于操作的形式予以宣传呢?做一个普及版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使之在日常生活中发生实际效用,这比一味指责批评对老人跌倒无动于衷的“冷漠征”,或许更有现实意义吧!(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