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朱锋:“911事件”十年看美国,未曾衰落但光环暗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专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朱 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在“911事件”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来到美国出差,除了每天报纸都有“911事件”十周年的报道和评论文章之外,似乎看不到美国人对10年前的这一悲剧有太多感慨。在会议上和美国专家谈起这一事件,他们反应最多的是,反恐是10年前最紧迫和最具震撼力的话题,而今天,是如何改变美国低迷的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和为未来的美国提供强有力的市场信心。9月7日《今日美国》在专版中刊文提出,“911事件”十周年的今天,纪念这一悲剧的最好方式不是“提供事后诸葛亮”似的教训总结,而是美国朝野应该更多地“向前看”,显示领导国家的“远见”。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政治和经济的灾难。

  身在华盛顿,见人、读报、开会和走访,最大的体会是,“911事件”10年后的美国,第一次让人觉得不那么充满信心,也第一次让人感到“美国世纪”的光环多少有点暗淡。

  “911事件”改变了美国,也正在开始改变世界。首先,这一事件让美国人意识到,即便作为后冷战时代唯一的超级大国,军事力量几乎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挑战,但依然存在着安全上难以掩饰的脆弱性。作为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之后60年美国本土再度受到惨重的暴力攻击。美国的本土安全意识在刚刚走出遭受苏联原子弹攻击阴影10年之后,再度陷入了将遭受国际恐怖主义袭击的阴霾。恐怖主义为代表的“非国家行为体”成为了美国都不得不全力以赴对付的威胁来源。这对习惯于通过战略研究找寻赢得国家间战争艺术的美国人来说,确实如同“天外来客”。美国人的标准安全与战略教科书中,从此有了深深烙下的“反恐”章节,美国人民的安全观念也前所未有地增加了防止恐怖主义袭击的深刻记忆。

  其次,“911事件”让美国的全球安全战略,自1945年之后针对各种敌对国家的威胁,第一次转向了针对国际恐怖主义。2001-2009年这八年中,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第一次改变了1947年之后美国长期坚持的“威慑战略”,转向布什政府所倡导的针对美国所认定的威胁、采取包括“先发制人”在内的军事手段进行直接打击。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约翰·葛蒂斯提出,这是54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最大变更。2009年1月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抛弃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反恐中心主义”,计划从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脱身,谋求同穆斯林世界的和解。但“先发制人战略”已经成为了美国单极霸权的生动标志。

  第三,“911事件”改变了美国人的政治生活和日常生活,但“后911”的综合症仍在持续发酵。在这一事件之后,美国成立了国土安全部,设立国家情报总监统和各个部门内部的情报系统,繁琐的案件走进了美国的日常生活,美国签证开始附带“手印”规定,情报机构为了搜集信息甚至公开招募“线人”。美国国家机构迅速适应反恐需要的同时,人权与安全的争议再度上升。前总统布什不仅在“911事件”后迅速宣布美国处于“反恐”的战争状态,而且“反恐战争”也成为了美国的最高政治。这10年,美国本土没有遭受第二次恐怖攻击,但美国的联邦政府债务却创纪录地达到了14.59以美元,美国的失业率也自80年代初期以来第一次达到了9.4%的水平。美国迄今难以脱身的两场战争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引起了许多人的怀疑:美国的霸权根基是否已经开始动摇。

  然而,如果预言美国开始“衰落”却恐怕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误解。“911事件”10周年之际,我在华盛顿到处感觉到的危机意识、美国朝野充满活力的自我反省和求新精神和法治的“纠错机制”,将还能继续保证美国比一般国家更能战胜困境和走出泥潭。只是,“911事件”十年了,当中国人用复杂的心态观察“911事件”10年后的美国时,有没有认真想过,我们从美国的体制和美国的精神中真正学到过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