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割皮救女”,社会底层自救之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敬一山     

  河北灵寿县5岁女孩然然被大火严重烧伤,需要植皮。父亲杜金辉为了节省1000元的手术费,舍弃全麻手术,选择了局麻手术,让医生在换药室从自己身上取皮。“最慈爱父亲”感人的“割皮救女”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激发了社会的善念。这位“最慈爱父亲”已经收到全国各界捐款3万多元。

  如果我们“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假设一下事情的演变——小然然依旧被烧伤,父亲依旧为十几万的医疗费用愁眉不展,但是没有上演“割皮救女”的悲剧,或者即便有这样悲壮的举动,而没有经央视这样的媒体报道,他们如今还会得到如此多的善意吗?答案恐怕不难揣测。小然然所在医院的作为,已是最好的回答。该医院现在虽然表态免收杜金辉的手术费用、减免他妻子的换药费,可当初为什么连1000元的手术费都不能减免,在他半麻的情况下就极不人道地“取皮”?

  这么说,当然并非是责备医院。在现行制度下,医院并没有法定义务为任何病人做免费治疗。我们自己也不妨反思,如果不是有这位父亲有“割皮救女”的惊人之举,会有多少人生发去捐款的冲动?每年因病致贫的家庭不计其数,即便新闻媒体有报道,人们大多也是唏嘘感慨一下,而没有实际行动——不是人们无情,而是人们的感动和善念本就是稀缺资源,是要留给那些有“冲击力”的事件的。这种社会慈善运行的内在规律,也决定了民间慈善对弱者的救助,只能是一种补充,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政府有关部门的“兜底”。

  但现实常常上演的荒诞剧情是,对很多底层民众来说,往往要通过“门槛”极高的“自救”,来引发社会的关注、慈善的援助,然后政府部门的身影才随之出现。这一次的“割皮救女”之外,能瞬间想到的是不久前去世的“剖腹自医”的重庆农妇。

  如果说普通人在当事人做出惊人之举之后,再加以关注并施以援手,是精力、人性所限,但是政府职能部门岂能也总是在事件成为焦点之后,才着急忙慌地跑出来“锦上添花”,之前却不见“雪中送炭”的身影?政府不是道德层面的个人,甚至也不是慈善机构,特事特办的“援助”,不能取代日常职责的践行。公民遇灾遇难之后,寻找政府部门的援手才应是常态,社会援助只能是例外。

  这一次,杜金辉所在的乡政府也派人到医院看望杜金辉一家人,嘱咐他们安心养伤;而之前让杜金辉很忐忑的新农合报销材料也已经顺利备案,初步审核已通过。但是,从重庆农妇的“剖腹自医”,到这一次的“割皮救女”,当事人都曾遇到或提到新农合参加和办理报销的程序繁琐,以及保障水平低,事实上这一问题也久遭民众诟病,为什么迟迟不见启动解决步伐?还要等民众做出什么惊人的“自救举措”呢?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女孩
  • 大火烧伤
  • 植皮
  • 父亲
  • 慈善
  • 自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