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骆小峰:抓监管缺失更要抓道德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了一团伙生产销售食用地沟油案件。报道称,地沟油“产业升级”反衬出监管缺失。自然,监管机制和措施的缺失,使“地沟油”销售从小作坊到大工厂的“产业升级”。但个人认为最为重要的不仅是监管机制和措施的缺失,而是道德的缺失。

  对从事“地沟油”生产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而言,面对高额的利润,可视万千人民的生命如儿戏,而且在他们的努力下实现了从小作坊到大工厂的产业升级,真是让人刮目相看。想当初,有专家言说“地沟油”生产不易,成本很高,让国人放心,不会大量出现。现在看来专家也脱离了实际,低估了生产者们的智慧。我不知道,这些从事或参与这一产业链人员是否也曾想过,自己或自己的亲人也会到商家去买油,这其中会不会就是自己所从事或生产的产品呢,有没有对自己或亲友负责。或许,对他们而言“负责”是不可能的。因为在他们眼里利益最高,牺牲与失去是正常的。所以,不能提高他们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要想让一些不法生产经营和黑色产业消失是不可能的。

  对监管部门而言,对于涉及面广,特别是超过自己职责范围的事,只要不影响其利益,大都会采取置身事外的。因为,一则他们不了解其中的水有多深,怕影响了自己。二是地方小团体利益思想,只要有税收,没人举报,亦可算是一政绩,何乐而不为,更何况一些企业以“生物绿色”等为招牌,也迷惑了这些监管人的眼睛。三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对于此类事件的处理,涉及到部门和单位很多,有一处协调不好,就会产生很多的矛盾,于是乎不如大家都做个“好好先生”,大不了自己去买一些高档的油,至于小老百姓,那与我又有多大的关系。

  而且,监管机制和措施向来是落后于事物的发展的。所以个人认为,在完善监管与制度时,更要提高国人的道德水平。虽然,近年来,为了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先后搞了“八荣八耻”、道德模范的评选等等活动和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全社会道德建设。但作为影响国人的党和政府,在这一方面还值得进一步反思,有道是“上行下效”,只有自己做好的,才能为社会树立好榜样。特别是在制度和推进国家建设上,少做一些朝令夕改的事,多做一些管长远的事;少做一些后任否定前任的事,多做一些持之以恒的事;少做一些给自己贴金的事,多做一些有益于民的事;少做一些浮燥和事关小集团利益的事,多做一些踏实和事关全民族利益的事。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良性循环,从而不断使国民道德素养不断向前,社会和谐才有可能,否则可鉴之人之事之党之国多矣。(骆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