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央视网评:中国经济增长,提高居民收入是软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余丰慧

  第五届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反映了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并且仍在从危机中缓慢复苏的世界对推动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共识与期待。

  如果以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银行倒闭为金融危机标志,那么,已经整整两年了。这两年来,全球经济在苦苦挣扎、缓慢复苏。但是,今年以来,起伏增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强,二次探底风险加大。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接着就爆发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后来蔓延到几乎欧洲所有国家,到如今仍然不见好转。美国一方面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企,消费不见起色,另一方面债台高垒,违约风险增大,大大影响了世界经济增长信心。以至于使得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加剧。

  中国已经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与世界各国经济密不可分。全球经济低迷,二次探底风险加大,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2008年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冲击之大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从去年初开始,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开始反思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中国社会最强音。2008年金融危机告诉我们,特别是今年以来的全球经济金融动荡、二次探底风险加剧告诫我们必须深刻反思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依靠外需拉动,依靠出口导向型经济已经难以靠住。一旦全球经济下滑、低迷,外需下降,中国经济必遭遇当头一棒,必然出现措手不及之状况。同时,出口导向型经济带来的外储急剧增加,造成国内通胀加剧,已经使得中国饱尝之苦头。一定要把外需拉动为主的经济转变到内需消费拉动上。

  温家宝总理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中国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需求拉动力。立足内需是大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笔者认为,关键是提振个人消费需求。美国经济拉动力中消费占到80%,中国40%不到。当前,提振居民消费除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百姓能够放心消费,大幅度提高百姓收入,使得百姓有钱消费、消费得起外,必须实施大幅度减税降费、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让利的政策。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就必须理顺国家、企业和居民个人的收入分配关系。当前,国家财政税收呈现30%以上的增速,而居民收入增速仅仅为7%。今年国家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完全有大幅度减税降费刺激百姓消费的实力基础。中国目前正面临一边通胀高企,另一边经济减缓走低的双重压力和两难选择。如果搞不好,中国经济将可能陷入滞胀境地。而防止这一恶性经济现象发生的有效对策,可能就是大幅度减税降费、国企特别是垄断国企让利。

  要切实把经济增长转变到技术创新、自主品牌上。过去那种依靠竭泽而渔式消耗资源、能源、土地的路子已经越走越窄,过去那种依靠大举投资方式也已经走到尽头。前几十年的粗放式发展,已经把国内资源能源消费殆尽了,中国目前大部分资源、能源海外依存度越来越大,不可能再无节制开采和浪费。我们不可能依靠狂挖资源能源、疯狂卖地来冲高GDP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出路在于依靠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增加经济附加值,依靠创造自主品牌实现利润最大化。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保护、管理能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所说,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提高人力资本质量的基础上。对于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大力提升教育水平,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经济发展的优势、动力和源泉。我们要尽快把经济增长从依靠增加人力资本数量转变到依靠提升人力资本质量上来。这是适应技术进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适应人口结构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再依靠廉价拉动力、依靠剥削“劳动力”价值增加GDP和利润的时代正在一去不复返。

  总之,必须深刻反思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痛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注增长质量,实现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