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时报社评:“首富中国”PK“地沟油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西方舆论近日集中议论了两件跟中国有关的事情:中国的地沟油,和中国用其庞大外汇储备“拯救欧洲”的可能性。这是两个多么不同的中国,前一个中国贫穷、脏乱;后一个中国像是“世界首富”,它手里那三万多亿美元的外储没有一个国家曾经拥有过。然而,它们又的确是同一个中国,想想看吧,北京CBD写字楼里的光鲜白领们,吃的很可能就是用地沟油做的午餐。


  但嘲笑“地沟油中国”和恳求“外汇中国”的,也很像是两个欧洲。一个傲慢自大,以嘲弄非西方国家为乐。另一个被债务危机逼到悬崖边,恨不能谁用现金救它就喊谁“爹”。但它们也的确是同一个欧洲,同一个西方,无论是批判,还是“请求”,其实它们都处于主动和强势。


  中国看似攥着大额外汇储备,想投哪就投哪,其实中国对外储投资方向的选择相当有限。一来中国对大规模使用外储投资很外行,控制国际金融风险的工具我们手里一个也没有,所以我们“看家的”投资方式就是买各国国债。


  更重要的或许是,中国的经济实力,以及政治、军事力量,不足以支撑我们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的地位,这个位置和中国的综合国力形成畸形关系,并愈发成为我们的麻烦。它所伴随的金融及政治风险,正逐渐超过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有人认为,大量外储是中国新的战略工具,殊不知,使用这个工具需要非常强大的辅助力量和意志,而今天的中国还不太具备它们,仍在主导世界的西方也不可能买中国的账。外储给中国带来的战略优势是“纸老虎”,西方实际给它的表现制定了很多“规定动作”。


  一个穷国形成如此巨大的外贸顺差,中国怎么看怎么像这个世界上辛辛苦苦的“农民工”。我们赚了钱舍不得花,多半被“老板们”借走做了他用。在中国对消化外储没有好的对策时,这个雪球滚得太大,真不知它接下来要撞倒的究竟是谁家的篱笆。


  欧洲现在要中国做拯救欧债的“白衣骑士”,如果中国一毛不拔,算不算是“不负责任”?但把几百亿上千亿美元交给意大利政府,其中的把握和风险,目前都只能是理论上的。作为生活常识,周围人都缺钱并且知道你存了很多钱时,你就会被借钱者踏破门槛。而当你攥了一大把借条时,它们其中的某几张有可能成为废纸,谁敢说这样的担心是杞人忧天?


  消化外储,中国应将其作为重大国家战略进行研究。对它下力气的程度不应低于对航母、载人航天的执着。中国的老百姓还很穷。我们出口的劳动,不能只换回几张纸币甚至银行的一个符号。我们应把它们变成中国人今天的消费,变成安全食用油对地沟油的取代,变成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救助。


  外汇储备不是政府财政,不可能直接用于社会公益事业。但国家应当有能力找到路径,使得中国贸易结构合理化,外储逐步得以下降。而由此导致的社会资源重新分配,将带动民生的新一轮繁荣。改革开放让中国人学会了挣钱,现在我们要认认真真地学习如何花钱。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外汇储备
  • 规定动作
  • 农民工
  • 白衣骑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