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谭浩俊:复杂经济环境下更应坚持走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起在中国大连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自达沃斯论坛进入中国以来,连续五年强调的都是“增长”二字。一方面,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空前,如今美欧等经济发达国家都出现了经济恶化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继续强调“增长”是再十分必要的;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且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将在世界经济增长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等等,自然会成为世界关注的重点。

    如今,全球都把关注的目光放在“增长”二字上,都在观察中国在可能出现的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面前的态度与表现,中国当如何应对呢?笔者认为,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国应坚持走自己的路。

    中国改革开放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发展不动摇,坚持按照自主制定的目标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概括地说,就是走自己的路,不受外界的干扰。也正是在这样的发展思路下,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三十多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甚至出现过不少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并没有因此而放慢。相反,通过体制的不断改革与完善、内部矛盾的不断协调与化解,发展的速度更加平稳、快速,发展的秩序更加良好。这也是中国为什么会在短短的三十年时间内,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坚持走自己的路,应当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共识,成为每一位中国人的共识。

    需要警惕的是,尽管当前一些国际机构和人士纷纷预测,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中国到2050年极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实事求是地讲,中国并没有发展到可以妄自尊大的地步。即便经济总量超过美国,中国也未必是一个真正的经济强国。因为,数量不能代替质量,总量也掩盖不了结构方面的矛盾。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所言,“中国经济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投资效率低下、能源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贫富差距正在拉大、经济与社会的统筹协调能力不强、地区发展不平衡、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过高等问题的存在,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还会产生很大的制约。如何在成就面前保持良好心态,树立危机意识,是中国各界都必须认真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眼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陷入了严重低迷,主要发达经济体几乎都出现了经济增速回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领头羊”,一方面,发展的外部环境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会遇到更大的挑战;另一方面,要求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多做“贡献”的声音也会越来越多,一些国家甚至会在人民币升值、汇率改革、购买他国国债等方面对中国继续施加压力。对此,中国既要积极应对,也要坚持走自己的路,不能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只有不卑不亢,沉着应对,才能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和途径。

    温家宝总理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没有改变中国发展的基本面,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中国如何应对目前极其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明确了目标。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如何继续按照预定的目标,坚持走自己的路,办自己的事,在加快经济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速科技创新、提高经济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