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瑞东:食用油“防火墙”应尽快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民众对地沟油顾虑重重,呼吁“地沟油”监测标准早日出台。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的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检测、论证,最终在食用植物油国家卫生标准之外,确立了四大类20多项特殊的检测指标,搜索“地沟油”的踪影。(9月15日《新京报》)

  导致地沟油肆虐的原因是多重的,而相关检测标准的缺失,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实验发现,依据现有食用油国标检测,“地沟油”在指标上竟然是“合格品”。

  到底什么是“地沟油”,目前国家尚无认定标准,所以对于“怎样检测地沟油”更是无从谈起。对于现行食用油安全标准来讲,“地沟油”就像一个顽固的病毒或木马,缺少“防火墙”的监管工作,犹如掉了牙的老虎,不会对违法行为产生多大震慑力。而特殊检测指标的确定以及相关检测手段的完善,不仅为升级地沟油“防火墙”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也为公众呈现了一个“地沟油可控”的可能性。相关部门应抓住这个契机,尽快完善检测手段,制定检测标准。

  要想升级地沟油“防火墙”,政府应该加大对检测设备及技术的投入。对“地沟油”的监管是一项民生工程,相关部门应争取在主要检测指标上尽快取得突破,使监管工作有法可依。

  监管不严、执法不力出现的漏洞是局部的,而标准和方法的缺失,导致的漏洞却是大面积、深层次的。细数历次食品安全事故,都少不了安全标准低甚至缺失、检测手段少甚至没有的状况。这让民众面对明知有害的食品,感到很无奈。所以,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应尽快制定、完善相关标准,出台检测方法。

  (张瑞东)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地沟油
  • 防火墙
  • 合格品
  • 检测指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