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德媒:中国“太空飞跃”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原题:中国下一次太空飞跃进入倒计时)   

    随着发射架上的火箭整装待发,准备把中国第一个太空实验室送入轨道,中国在今后10年内组建永久性空间站的计划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


  尽管美国停止了其航天飞机计划,而且在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发生事故之后,国际空间站的前途也变得扑朔迷离,但是中国正在加快步伐,准备进行下一次巨大飞跃。


  “天宫一号”是一个轨道舱,它将发挥基础型太空实验室的作用,使中国能够掌握对于成功实施空间站计划至关重要的对接操作技术。


  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同时等待发射的还有“神舟八号”太空飞船,它将在“天宫一号”之后进入轨道,并执行第一次对接操作。


  在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意外出现问题导致了延误之后,“天宫一号”可望于本月晚些时候发射。8月18日,“长征二号丙”火箭未能将一枚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对于中国的航天工程人员来说是一次罕见的挫折。


  澳大利亚太空旅行专家莫里斯·琼斯说:“他们已经查清了问题的原因,将会恢复过来。事故导致了短时间的推迟,但我认为没有理由出现进一步的延误。”美国海军军事学院研究中国空间计划的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也预计在9月底之前会有一次发射。她认为,最近发生的故障不会妨碍整体计划的进展。


  一旦“天宫一号”进入其预定轨道,无人操纵的“神舟八号”飞行器随后也将在几周之后发射,以便试验遥控的对接操作。航天员计划在明年执行“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对“天宫一号”进行两次造访,并搭建起一个由互相连在一起的太空舱组成的微型空间站。


  中国的实验性空间实验室在尺寸上无法与美国1 9 7 3年发射的“太空实验室”或苏联1986年发射的“和平”号轨道站相提并论,但是作为第一步它确实达到了目的。一个打算永久停留在太空中的空间站计划在2020年前后投入运行。与重达4 5 0吨的国际空间站相比,这个重量在60到70吨的空间站仍然有些不起眼。


  不过鉴于俄罗斯与美国合作的国际空间站计划最迟在2020年前将彻底关闭,届时中国将成为在太空中拥有载人前哨基地的唯一国家。对于年轻的航天国家来说,这将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空间实验室
  • 太空飞船
  • 天宫一号
  • 预定轨道
  •